公眾調查報告:有關澳門的樹木保護,我們有話說。

2016-10-20 眾人之樹 專題報道

文:論盡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798

時間:2016年10月21日 11:11

在政府公佈《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後,我們更想知道公眾對日常生活中的樹木保護的想法和意見,因此在《樹立平安》專頁上進行了一項網上問卷調查,了解市民對現時樹木保護的看法,對城市樹木的感受,以及對推廣樹木方面的建議。

【問卷調查】有關樹木保護,你想說什麼?

【問卷調查】有關樹木保護,你想說什麼?

 

對現時澳門樹木生長狀況並不滿意

在收到的30份問卷中,有七成市民對目前澳門樹木的生長狀況感到不滿意,三成市民感到一般,沒有市民感到滿意。

很多回應市民均感到目前政府對樹木的保護需要改善,尤其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植樹空間:普遍認為樹木缺乏空間,因此無法健康成長,有些樹的樹根突出行人路,不夠位置生長。
  2. 綠化不足:未能平衡發展與保護樹木,澳門沒有足夠的綠化環境,亦有市民認為現時取代老樹的新樹大多瘦弱不堪,使現在的城市像無樹之城一般,政府應多設公園,種更多樹木,澳門很需要林蔭。
  3. 照顧不妥善:市民認為現時澳門人口愈來愈多,環境愈益差劣,樹會病倒實在很多是人為因素,政府不能讓樹生病後就隨便砍伐,平常應多作檢查,保護樹根,預防入侵物種;很多樹木的生長環境並不友善,如樹木周圍常佈滿垃圾,根部卡在水泥石屎地中,或樹根部分被強加鐵蓋等。
  4. 砍伐嚴重:無理砍伐樹木情況仍不時發生,過去澳門街道上許多古老大榕樹已不復見。政府對不法砍樹應予以嚴厲管責,同時認為目前政府修剪樹木的方式似乎欠缺清晰指引。

 

樹木生長感覺

樹木生長感覺

不能因城市發展而隨意砍伐

市民希望政府在樹木保護方面,能作出以下改善:

  • 給予樹木更多生長空間,不要再用水泥封住樹根。
  • 請更專業的團隊來維護樹木,不要隨意砍伐。
  • 公開樹木的健康狀況讓公眾知悉,並對生病或需砍伐樹木作出交代。
  • 不能讓人在樹木周圍棄置垃圾,重新考慮鐵蓋的作用。
  • 大力打擊褐根病,面對褐根病不應以砍伐樹木作處理。
  • 規範樹木修剪標準及砍伐標準,並須向公眾公開說明。
  • 減少掘路免傷樹根。
  • 樹木不是裝飾品,政府應以保護樹木為先,不要因發展或其他需要而隨便砍樹(如黑沙公園前整排木麻黃樹被砍伐)。

 

因為這裡有我們喜愛的樹

問卷中也請市民說說自己喜愛的樹。想不到,不少市民對城市的樹如數家珍,充滿了從心而發的濃厚感情,也承載不少個人記憶。

有很多市民喜愛南灣湖邊、民國大馬路及燒灰爐公園那一帶的榕樹,自小居住該區的市民說,每次經過樹蔭,都覺得很涼快,也有市民認為那是悠閒小城的集體回憶,更是塑造幽靜環境的必要條件。

也有不少市民喜愛路環民國馬路和松山上的老榕樹;有市民說亞婆井的大榕樹伴著他成長;對於得勝花園異葉南洋杉及婆仔屋內的老樟樹,有市民說很喜歡這些樹的形態。

有市民讚賞宋玉生公園裡的大樹,對於位於填海地段卻能種出鬱鬱蔥蔥的大樹,表示十分驚訝,力讚當時規劃者的識見和遠見。有市民選了盧九公園內的細葉榕,說喜愛它陰涼的樹蔭與美麗的鬍鬚;也有市民喜歡歷史檔案館附近的鳳凰木,每年開花都艷紅一片;居住黑沙環的市民喜愛在黑沙環消防局前的木棉樹,說與孩子散步回家時,孩子喜歡撿木棉樹的大花。還有市民認為,崗頂劇院內的老榕樹很有靈氣,而西灣轉上去峰景酒店路上的一棵石牆樹上,有精靈。

老樹是人們生活的見證,同時引發人們想像,有樹的城市,便有故事。

亞婆井的老榕樹

亞婆井的老榕樹

 

請不要再上演環保戲碼

最後,我們請市民對政府的樹木推廣活動給些建議,得到最多的意見是:請不要再做破壞環境的環保show了,減少不必要的推廣活動,印少點宣傳單張和減少製造宣傳贈品,斬少些樹木。

此外,市民還有如下建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 應教育地產商、建築商和官員們,甚麼才是人樹共存和社會永續。
  • 應讓更多市民和官員親身體驗植樹,如種植一些特別的樹木如鳳凰木、黃風鈴、銀杏等會隨季節變化轉換型態的樹木,市民對樹木保護的關注必定會有所增加。
  • 為公眾推介觀樹散步路線、古樹遊,多進行老樹及自然生態的導賞活動。
  • 向市民介紹政府如何保護樹木,歡迎公眾監督。
  • 多建非硬地公園,多植樹。
  • 結合校園做所在社區路樹文史/科普考察,製作樹種散步圖鑒和進行相關活動。
  • 請市民一起在樹下讀書野餐,設計有趣而能從樹木看到城市風貌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