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黑錢難入罪 檢察長籲修法及加強司法互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748

時間:2016年10月19日 18:18

20161019-070hn

檢察長葉迅生在新司法年度開幕致辭時表示,過去兩個司法年度關於洗黑錢的立案分別為140宗和 224宗,但成功檢控均只有 2宗,由數字可見,過去兩個司法年度的洗黑錢立案和成功檢控比例懸殊,在司法實踐上面臨難以滿足法律要求的控訴條件,認為澳門應思考更新相關法律,以及加強澳門與周邊地區以及國外法區之間的刑事司法互助,藉此提高打擊洗錢犯罪的成效。

葉迅生表示,打擊清洗黑錢個案的難度在於揭發上游犯罪的跡象,然而,在對很多涉及內地或者國外的清洗黑錢活動進行刑事偵查時,偵查部門往往無法從外地及時取得有利於證實存在上游犯罪的資料。部分卷宗雖然存在重大嫌疑但經偵查之後仍不具備條件作出控訴而暫時歸檔。

葉迅生又提及,毒品犯罪是一個長期嚴重影響社會治安和社會秩序的刑事社會問題,在上一個司法年度中,吸食、販賣以及不適當持有吸毒器具等犯罪立案332宗,較上一司法年度增加9.21%。他稱,為了提升打擊毒品犯罪的成效,對於預防和打擊毒品犯罪的法律修改一直是社會關注的重點,社會上有意向強化法律的阻嚇力,提高刑罰下限,加強打擊,對於有關的法律草案,檢察院曾結合司法實踐向法務部門提出系列建議,檢察院希望在立法層面能夠達成更加有利於打擊毒品犯罪的修法目的。

另外,葉迅生表示,在上一個司法年度中,各類行政案件共 394宗,較增幅 19.39%。他指出,行政訴訟是法律賦予市民 「民告官」的訴訟權利,一定意義上反映政府部門的施政運作狀態。在剛過去的司法年度,檢察院代表特區以主參與身分在訴訟程序中提交訴辯書狀或聲請有 35次。

至於刑事案方面,檢察院在上一個司法年度開立刑事案件共有 13,964宗,同比減少 3.26%;結案 17,335宗,增加 22.8%;其中,檢察院共提出刑事控訴有 4,577宗,同比增加 9.16%,歸檔12,449宗,年度增加30.41%。而上個司法年度以侵犯財產案的案發數量最多,當中盜竊、搶劫、毀損財產及各類詐騙等案共有 5,615宗;其次傷害罪有 1,524宗。但整體而言,這些類別案件的案發數量均有不同程度減少。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