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提表達心意促推進政改 24票反對 動議不獲通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739

時間:2016年10月18日 15:15

fullsizerender

直選議員吳國昌在昨日立法會大會的議程前發言中,向立法會提出表達心意動議,促請特首崔世安推動民主政制,2019年普選行政長官。討論期間不少議員表達反對動議的意見,批評吳國昌的動議不符《議事程序》的規定,利用動議「綁架」議員意見,又認為民主政制應循序漸進。而支持的議員則認為政改有迫切性,特首崔世安未有履行2014年的競選承諾。動議最終以4票贊成、24票反對,不獲立法會通過。

討論期間,直選議員關翠杏批評,提出動議的議員是利用表達心意「綁架、標籤議員」;官委議員徐偉坤亦批評,民主政制非抑制官商勾結的好方法,「民主政制下,官員因貪腐而成為階下囚的人比比皆是,十隻手指都數唔哂,法治先係打擊貪污的有效手段。」間選議員陳亦立批評吳國昌的動議不符《議事規則》規定,濫用表達心意動議的程序。

直選議員麥瑞權則指,支持加速推進民主發展,但應循序漸進,「2019年係咪你講就算?有無問過市民點解係2019?點解唔係2017?你呢種係霸權民主!係假民主!民主係商商量量,唔係你講就算!」間選議員張立群坦言:「呢個係佢(吳國昌)臨死嘅爭扎,因為就嚟選舉。民主選舉只係你哋想要,而唔係公眾想要。」

支持動議的直選議員區錦新則認為政改有迫切性。指2014年特首選舉期間,崔世安在政綱中提到會穩步推進民主政制,但至今仍未見有任何推動,特首顯然未有履行承諾。雖然表達心意動議無約束力,但也是一個督促特首推動民主政制的好方法。而直選議員高天賜則指,民主政制與貪腐無必然關係,「無民主都會有貪腐啦,邊可以扯上關係?」

訂閱每月紙本

表決結果(參與投票議員:28名):

支持(4票):吳國昌、區錦新、高天賜、梁榮仔。

反對(24票):林香生、崔世昌、高開賢、馮志強、關翠杏、張立群、徐偉坤、陳澤武、鄭志強、黃顯輝、梁安琪、劉永誠、麥瑞權、蕭志偉、何潤生、唐曉晴、陳亦立、陳虹、鄭安庭、施家倫、馬志成、李靜儀、黃潔貞、宋碧琪。

棄權(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