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宏︰公民社會積弱不代表年輕人參政無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666

時間:2016年10月16日 20:20

nik_2132_%e5%89%af%e6%9c%ac

《澳門觀察報》舉辦「香港立法會選舉對澳門的啓示」研討會。主講嘉賓之一的香港大學講師陳志宏受訪時表示,年輕人要參與政治往往要著重建構公民社會,然而,澳門的公民社會相比起港台地區的力量較為薄弱,要做好這件事並不容易,但亦不代表沒有希望。他說,年輕人有志於參與政治,不一定要先有成熟的公民社會,「按澳門目前的社會需要,講出澳門人因為很多原因不敢講的聲音,咁其實已經有好大的作用。」

陳志宏認為,年輕人在時間、精力以及議題觸覺上都有一定優勢。而且澳門作為一個細小的社會,年輕人要參與政治為公眾發聲,相比香港來說,「唔會係一個咁燒錢的遊戲」,值得積極參與。年輕人要把握好自身優勢,將一些主流社會遺忘的議題,帶回到公眾的視野。「任何社會都有主流建制,亦有在野聲音,兩者既是競爭亦有協作,從而令到建制更加有效地吸納異見聲音,才是一個健康的社會。」

nik_2112_%e5%89%af%e6%9c%ac

陳志宏表示,香港和台灣的政治局面都因為年輕世代帶領的社會運動而帶來了改變。至於澳門會否吸收相關經驗,在議會中有年青力量崛起?「這好難講是因為台灣有,香港有,而澳門就一定有。要看澳門社會能否好合理地排解到年輕人的疑慮。」他說,澳門年輕人同樣面對著機會的不公平,「畢業後,社會還多少是屬於他們的?」有志參政的年輕人,要想得到他們的票,就要想辦法幫到他們。

然而,澳門的年輕人一般較為保守的一群,往往有志參政的年輕人亦被視為無法代表到年輕世代的聲音。陳志宏表示,作為政治帶領者,少不免要比公眾走得前一些,「但前得嚟,唔好帶咗隊唔知去咗邊,變咗離地。」他說,有一句老舊但很有用的說話︰「年輕人做社會事一定要有耐性,而且必須需要深耕細作,有群眾基礎才有力量。」

另外,澳門立法會選舉將於明年舉行,民主開放陣營中的少壯派和元老派的鬥爭會否變得激烈,仍引起不少公眾的關注。時事評論員蔡梓瑜表示,暫時都見不到兩派人馬有主動撕裂的狀況。他說︰「民主派沒有分裂的本錢,少壯派和元老派能夠團結,相信對立法會直選議席有更大的影響,雖然澳門立法會可以改變不太多,但議會中能夠為市民發聲的力量應該更為團結。 」

nik_2125_%e5%89%af%e6%9c%ac

蔡梓瑜認為,少壯派已經開始邁向成熟,近期亦勤力落區擺街站,願意更多地接觸市民,打更多關心社會議題的牌,更願意和不同人溝通。他認為,澳門年紀大的選民居多,然而,已經有越來越多有學歷的年輕人願意邁向成熟,參與社會。相信明年立法會選舉中,年輕一輩的投票率會提高。

蔡梓瑜又認為,社會有更多不同的界別,例如公務員、理性的中產階層,都會願意關注立法會選舉的世代交替接棒。他說︰「有些議員已經在議會工作1/4個世紀,這不一定是壞事,但傳承更重要,讓年輕人更快的吸納他們的經驗,成為一股更好的力量。」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