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高教規劃中期評估出爐 教青局:8成政策目標基本實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631

時間:2016年10月14日 18:18

img_6618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及青年事務委員會舉行聯合座談會,會上教青局向兩委員會的委員介紹《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中期評估報告。教青局職務主管鄧偉強表示,《規劃》內近8成的階段性政策目標及措施已基本實現。非高教資源投入有所增長,高中毛入學率及高三升大率有所提升,而小學、初中及高中的留級率均有下降,勞動人口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而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結果顯示,本澳被認為是全球兼具高教育質量及教育公平的8個教育系統之一。

鄧偉強介紹評估報告內容時表示,在資源投入方面,2011至2014年的非高教開支年均增長率為15.2%,比起同期公共財政開支的10.5%還要高。而在非高等教育體系方面,2010/11學年的高中毛入學率為81.7%,而2013/14學年則為92.5%;2010/11學年的高三升大率為85.9%,而2013/14學年為90.2%;2013/14學年的小學、初中、高中留級率分別為2.5%、8.5%及3.4%,比2010/11學年分別減少1.7%、3.3%及1.4%。

教師發展方面,中期評估報告提到教師擁有的師範培訓比率大幅增加;專業發展體系逐步完善;職級和晉升制度得到有效落實;教師評核機制逐步建立;薪酬待遇與保障水平亦顯著提高。學校管理方面,當局將於2016年底完成首階段學校綜合評鑑工作,並在總結過後,於明年實施自評與第三方評鑑結合的新評鑑模式。而《課框》亦將會在2019/20學年全面落實至所有教育階段。

在教育法規方面,鄧偉強指,《規劃》中明列當局應在10年間啟動15項法律的立法工作,至今已啟動了12項,其餘3項需待補充性法規訂定後才可開展工作。《規劃》內訂出《特教法》等法律須在2014/15學年完成立法工作,但至今仍未見影,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解釋,《特教法》修法經過多年諮詢,收集了不少意見,正就相關意見對法案進行調整,期望能早日完成修法工作,並將於今年內進入立法程序。

被問到未來當局會著重於哪些工作時,社會暨教育輔助處長薛榮滔指,當局未來將著重培養中葡人材。當局多年來透過學生福利基金的特殊助學金,甄選學生到葡國接受語言課程並入讀大學。當局未來會加強對葡語人材的培訓,包括加大資助名額、擴大資助範疇,並會著重於中葡商貿方面,培養更多中葡雙語商貿人材。當局亦會於路環石排灣籌建語言培訓中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