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軒︰澳門環保比經濟落後十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626

時間:2016年10月14日 17:17

nik_2095_%e5%89%af%e6%9c%ac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訪澳時開腔講到澳門要在發展中強化環境保護。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表示,澳門一早就應該要做好環保規劃和政策,但市民的意識和政府的政策都比經濟發展落後十年,仍然停留在「用資源換取享受」的暴發戶心態,人人都識講公交出行,但還是覺得在私家車內涼冷氣塞半個鐘,總比在街上走十分鐘要好。他認為,國家領導人已多次苦口婆心地善意勸導澳門要在發展中做好環境保護,特區政府「醒水」的話,就應該響應中央號召,強硬起來落實環保政策,不要「一踩到人哋條尾就企咗係到,乜都唔做。」

鄭明軒表示,澳門一直以來的發展模式都同內地一樣,不顧一切地追求GDP增長,「污染都是卸任後的事後,無需自己負責,有錢賺點解唔做?」因此,這種發展模式無論是對人還是對環境都缺乏尊重,結果京津、長三角以及珠三角三個地區的污染已經到了「頂唔順」的程度,中央亦從中總結了經驗教訓,因此,廣東省才會不斷建設核電站務求達到減排的目標。然而,「在澳門就是要拆曬所有嘢先叫發展,這已經不能用粗獷式發展來形容,完全是鏟泥車式的思維。」

保育路環山體一直是公眾高度關注的議題,疊石塘山超高樓項目將涉及大規模開挖山體,社會要求特首依法凍結所有涉及破壞山體的項目,盡快立法保護「澳門市肺」的呼聲日漸高漲,但政府似乎對有關訴求無動於衷,五年發展規劃的文本中,對於環保立法的項目及時間表更是無所著墨。

鄭明軒認為,若果政府有決心保護路環山體,「要做無理由咁耐都做唔到」。這或許是政府有意冷處理,讓時間沖淡事情,再偷偷將項目的審批變成既定事實。另一個可能就是,政府要叫停項目將會抵觸龐大的利益,當中肯定會有角力。然而,既然,國家領導人已經多次善意勸導澳門要保護環境,保護山體,政府應該要醒目,最低限度都必須大幅限制發展計劃,盡可能地保護澳門僅有的山體資源。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