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峴港遊的十個人文觀察

042 沙漠中的圖書館 紙本月刊

文:蔡梓瑜(文、圖)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507

時間:2016年10月13日 15:15

女兒盛意報了越南峴港遊,我不太想去,印象裡越南是個實行共產主義且樣樣落後的國家。但是,已經報名,又成團,且可以聚天倫,勉為其難同行,卻不寄予厚望。從開始進入峴港相當不滿,到離開時卻滿心歡喜,峴港之旅改變了我對越南及共產國家的偏頗看法。澳越有時差,越南把時針調早一小時。唉!如果我能提早一點認識越南,或者更快收窄我對越南觀感的落差就好了。

一直孤陋寡聞,澳門有航班直飛峴港,大概一個半小時航程,抵達峴港機場,彷彿時光倒流,回到三十年前的大陸,入境大廳裝修簡陋、關員穿起綠色制服卻衣不稱身,不茍言笑,擺出一副好大的官威。由於要辦落地簽證,所有團客的護照一律「沒收」,無人能知何時發還護照。旅程共5天4夜,結果是回程前一夜才獲發還,可見越南如同所餘無幾的落後共產國家一樣透明度低,效率差劣,威權至上,投訴無門。

上了旅遊車,已經是當地時間夜晚十時,沿路上,烏燈黑火,所有店舖都關門,越南導遊阿正說,越南人早上六時起床,七點開工上課,十一點午休,下午一點繼續,到五點下班下課,或買菜或到鄰近海灘暢泳,回家吃飯,看看電視,晚上九點上床睡覺。原來,就算峴港是旅遊勝地,各行各業依然要遵行簡樸生活規則,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充滿歐陸色彩的葡式建築。

充滿歐陸色彩的葡式建築。

阿正說本有條件考上英語系及工商管理系,將來可以在銀行及商業機構工作,收入豐厚,前途無可限量。阿正卻對中國文化情有獨鍾,考上外語大學中國語文系,四年發奮讀書,從認字到聽說讀寫皆得心應手,能操流利普通話及懂少許粵語。阿正說舊時越南用中文,後來國家政策改了,去中國化,堅決走向拉丁拼音之路。不過,越南曾受過中國、日本、法國、葡國等國家的政治文化影響,所以越南話是粵語、國語、法語及葡語等的「大雜燴」。阿正說「醬油」越南話就是粵音「豉油」,廣東人一聽就明;「多謝」 越南話是普通話的「感恩」;著名景點「巴拿山」,就是法語香蕉(banane)直譯等。

來越南前,跑了多家銀行及找換店,甚至走到拱北地下商場,均無越南幣。正所謂「弱國無外交」,越南政府亦沒有刻意製造越南盾的國際競爭力,只好拿著在當地通行無阻的人民幣入境兌換越南盾。來到峴港,始發現越南盾面額超誇張,100元人民幣換30萬越南盾。我先換500人仔,得來是150萬越南盾,暴發成百萬富翁;如果換3000元人仔,馬上成為千萬富豪。越南盾最低面值100,最大面額是50萬,閒閒地要付2萬越南盾才買到一瓶礦泉水,自費吃一頓飯50萬跑不掉。當你走在街上,看著落後的城市,越南人愛穿唐裝,時光倒流,就好像回到上世紀抗日戰爭時期的香港,在「三年零八個月」的苦日子,豪花幾近不值錢的日本軍票一樣!

巴拿山樂園,包括天天舉行彌撒的法式天主堂。

巴拿山樂園,包括天天舉行彌撒的法式天主堂。

大數據年代,且藉某些來自導遊及上網查閱的數據,來認識越南。越南有9800萬人,男女比例是8:10。女生為了嫁得出,非常照顧自己的皮膚,務必皮光肉滑才有競爭力。所以,在陽光猛烈的越南,個個以電單車代步,女生只好包裹全身,一點不露,為了嫁個如意郎君,焗到抽筋都值得!

全越南有6500萬台電單車,在峴港沒有公交車,只有很便宜的計程車。這裡平均月薪2000元人民幣,在鄉下大概3年就可以買地,在大城市就要10年,尺價為每平方米600元人民幣。男生有能力買「地皮」,再蓋房子,才有資格娶老婆生仔。

越南是一個滿天神佛的國家,有超過2000萬人信奉不同的宗教,佛教徒就超過500萬,佛像林立,敬拜佛祖、媽祖、但又熱切敬拜關公。天主教亦大行其道,法國人統治越南時,興建很多法式教堂,至今仍保留完好,驚見有羅馬教宗頒行慈悲禧年聖門的教堂。路上,佛教僧侶及神父修女隨時出現。教人難以想像,一個奉行無神的共產社會主義國家,竟然宗教自由度不亞於民主國家,且能彼此融洽相處。再說,越南政府不但沒有像在中國境內鋪天蓋地的政治宣傳,甚至低調得如老子倡議的「無為而治」,處處體現「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占婆雕塑博物館,陳列占婆時代林邑人的宗教建築物文物。

占婆雕塑博物館,陳列占婆時代林邑人的宗教建築物文物。

峴港曾是中日葡法經商集散地,有400年中西文化交匯色彩的會安古城,於1999年12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占婆王朝時期已成為連結中國、日本、印度、阿拉伯及西歐諸國的貿易重鎮,繁華富裕。「來遠橋」由日本和中國商人籌建於17世紀初,是日本人留給峴港人的最美麗建築,見證會安古城的歷史興衰,成了古城的標誌。福建會館又名《金山寺》,是會安古城最大的中式會館,是1759年由福建華僑所建,供奉天后聖母、觀世音菩薩、財神,和保護生育女神及12為穩婆。陳富街是古屋,售賣各種手工藝品,沿途再經過廣東會館、廣肇會館、福建會館、百年古屋、中央市場,處處顯露了中國文化的獨特氣息。中間橫置了一道小河,把古城分成對岸兩邊,沿河散步,又添加了許多越南地貌風情。

法國人於1858年始,先後發動三次戰爭,成功入侵越南成為殖民地。由於越南天氣炎熱,法國人真的受不了,遂到處找尋避暑勝地。1920年發現離峴港市以西約40公里,海拔1487米,地形平坦像縮小的平原。滿山香蕉,就直譯為巴拿山;又有說同名是因為法人想把巴黎拿過來,包括法式建築教堂。目前,巴拿山度假區已成為高級酒店、高空纜車與主題樂園融為一體的娛樂景點。巴拿山纜車是世界上單線最長和世界最高的纜車系統,沿山上下,會充份感受到氣溫急遽升降。山上還有一座靈應寺,寺中有一尊巨大的白玉坐佛守護整個巴拿山,連同峴港另外兩間靈應寺則守護著整個港口。

不單是會安古城,就像是占婆雕塑博物館也是彌足珍貴,為法國人於1915年所建,是世界上最早收藏占婆人雕塑的博物館。博物館典藏豐富,約有300多件千年占婆文化「美山聖地」的石雕作品,占婆族的石雕有古樸之美,其中不乏有男女生殖器官雕塑,亦為他們信奉的宗教圖騰。相傳,秦漢時期,已有林邑人遷往越南,至今約剩300遺民。今天,仍然有讓博物專家解不開的林邑紅磚聖殿之謎,殿門狹窄,殿頂也是男性生殖器的圖騰。每當慶典,只能讓最高法師一人入內主持法事,然後向在外頭跪候的林邑皇朝帝王宣告時年該如何趨避凶吉。

景色心曠神怡的美麗海灘。

景色心曠神怡的美麗海灘。

峴港是一個花園城市,雖然落後但實而不華,整潔自律,連公私營的洗手間都是無臭乾淨,予人很強烈的道德自律感。越南的海岸線長達3260公里,沙灘無數,聽說越南人都會游泳,所以沒配備救生員,是下班下課及假日的免費消閒活動,也是散步洗滌心靈的好去處。為了增加收入,峴港政府把幾個沙灘給予外資管理,興建酒店,亦有賭場,必須持外國護照始能進去,嚴禁民眾入內賭博。我問導遊阿正為何海灘旅客稀疏,他說峴港雖窮,但仍希望給予民眾及旅客悠閒的感受,所以都有限制旅客,尤其是陸客,阿正說峴港是越南最後的美處女地,很擔心早晚守不住。

下次來,不必報團,買直飛峴港機票,網上辦好簽證,預訂海灘旁的酒店,一家人享受藍天白雲、在人煙稀少潔淨怡人的海灘上聆聽海浪波濤聲,甚至跳進溫暖透明的海水裡載浮載沉,別有一番潔身自愛的修行體會。始料不及,短短數天的峴港之旅,顛覆了我對一個落後共產社會主義政府必然假大空的偏見,無限欽佩越南人個個瘦身、知足、自律、常樂的生活態度。

離開峴港,向仍然衣不稱身的關員遞過護照,關員依然茍不言笑,但我卻報以滿心歡喜的笑容與他道別,與可愛的峴港話別,後會有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