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地標,究竟做啲乜?文化局:新中圖將成綜合知識庫

042 沙漠中的圖書館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575

時間:2016年10月13日 17:17

一句「造價九億」,新中圖方案即引來一遍嘩然,文化局立時頻頻解畫推銷,努力與公眾對話,且承諾保留劇場展覽空間、舊法院及司警局立面、廊道及樓梯,並限高海拔53米等。新中圖佔地三萬三千平方米,面積相當於約廿五間塔石中央圖書館,在建築設計圖則還未公佈前,新中圖的詳細規劃、九億要怎花還是不得而知,但九億為何要花,文化局則表示有主要因由兩大個⋯⋯

文化局表示將保留建築立面、廊道及樓梯等建築特色。

文化局表示將保留建築立面、廊道及樓梯等建築特色。

 

原因一:藏書空間嚴重不足
珍貴古籍現藏工廈

文化局急切需要新中圖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現時各社區圖書館的空間嚴重不足。當局介紹新中圖方案時,總不忘強調現時澳門的古籍中不乏具數百年前歷史的珍貴檔案,當中的葡文文獻數目更逾七萬冊,是亞洲最大的葡文文獻收藏,但不少皆因為空間問題而收藏於工廈之中,其環境為古籍保存、修復、研究等均非最為理想,故有必要集中整合古籍收藏。

另外,根據《澳門法定收藏制度》,中央圖書館「必要收藏」一切及任何刊物的版本,尤指「以印刷形式或電子形式製成的圖書、期刊、地圖資料、節目表、展覽會場刊、明信片、郵品、海報、多媒體資料及縮微資料等」,而「凡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出版的作品,不論其形式、類別、複製方式,以及作為銷售或免費派發,均為法定收藏的對象」。

藏書、藏品數以十萬計,且隨年月不斷增加,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文化局現時於工廈內租借地方作中央書庫。市民部分書本雖可透過圖書館或網絡申請借閱,但需時數個工作日。局方亦表示,將藏書暫存工廈涉及交通考慮。古籍送往修復的往返過程中存在風險,中央書庫的運送圖書的交通過程亦是局方的一種資源負擔,故希望新中央圖書館能成為綜合知識庫,讓澳門市民不論族群、性別、年齡等都可更便捷地獲得各種資訊,達至文化平權。

 

原因二:閱讀空間不足
盼成「城市客廳」、「文化地標」

文化局強調,現今的圖書館並非單純的藏經閣,而是多功能空間,亦兼顧社交功能,故新中央圖書館將為澳門市民,特別是新世代提供特定閱讀空間,既兼具社交功能,成為「城市客廳」,亦促進文化對話。同時,城市發展或地區的競爭力、可持續發展等與人文質素關係密初,故有必要做好圖書館建設,局長吳衛鳴亦曾於介紹新中圖方案時表示,圖書館是啟發創意及品味的地方,建造新中圖計劃亦是希望配合人的成長,是澳門的文化建設、澳門的未來,期望將新中圖成為新文化地標,為大眾提供長遠綜合性的文化服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