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土地古樹未入《名錄》 民署:暫與業權人協商以保古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499

時間:2016年10月12日 17:17

政府日前公佈《古樹名木保護名錄》,當中逾五百棵樹木均分佈於澳門半島及離島之公共地方。民署早前表示,下階段將聯同文化局整理位於私人地方約170棵的古樹資料。民署管理委員會委員梁冠峰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澳門講場》後表示,第二階段的落實暫時未有確切時間表,在名單出台以前政府會透過跟業權人協商去保護古樹。

梁冠峰表示,政府需在保護古樹及尊重私人業權間作出平衡。現階段政府會透過與業權人協商去保護古樹。文化局在保育私人古建築方面有相當經驗,故這方面將由文化局着手處理,民署負責提供所有技術支援,但暫時未有確切時間表。「我想要待文化局初步與業權人接觸才會有結果。現在去答(何時完成),即是強加在私人業權人身上,也不是一個最好的做法,但當然我們自己心目中是有把尺,不是無限期拖下去。這也不符市民大眾期望。」

他舉例,位於觀音仔的一棵海南蒲桃是澳門唯一一棵五百年的古樹,雖然位於私人地方,目前並不在《古樹名木保護名錄》中,仍受到良好保護,故對相關協調有信心。但他亦表示第二階段的《古樹名木保護名錄》越早得到法律確認,越可提升對古樹名木的保障,亦有助提升城市的價值。

另外,在《澳門講場》有市民批評民署人員過度修剪樹木的做法,是否這樣保育樹木?梁冠峰回應指,修樹的幅度考慮了樹木可承受的樹冠重量、颱風風險、行人安全、交通視線等,亦承認城市變遷是影響因素之一。「有些樹長得較高,巴士都會碰到,這除非你不處理,處理的話傷口很大,但人和交通的安全都要考慮到,這些取捨往往是我們工作中很難為情的環節。」

訂閱每月紙本
民署管理委員會委員梁冠峰

民署管理委員會委員梁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