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區遞信促李克強關注澳門政制發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391

時間:2016年10月7日 20:20

nik_1862_%e5%89%af%e6%9c%ac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下週來澳出席中葡論壇。立法議員吳國昌、區錦新,以及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今日到政府總部遞信,要求將致信件轉交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促請其關注澳門民主政制發展。他們批評,特首崔世安拖延政制發展,小圈子選特首令特區管治深受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之害。而立法會非直選議席佔多數令其無法反映真實民意,亦使代議政制失效,屢屢須公民直接行動補救的衝擊。

吳國昌希望有機會能夠與李克強直接溝通,他說,今次首先用最有禮貌的方式,透過政府總部轉交信件。被問到會否擔心政府會私藏信件而不轉交。他說︰「如果連封信都唔見咗的話,即係鼓勵市民直接踩場。」

信件全文︰

吳國昌區錦新及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致函李克強總理

促關注澳門民主政制發展  指特首拖延政制不前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李克強總理台鑒:

  我們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多屆連任的立法會直選議員及推動社區發展的民間團體,深感自澳門特區成立後,市民歸屬感顯著加強,而澳門整體經濟過去十多年亦有重大發展,但由於政制民主踟躕不前,小圈子選特首令特區管治仍深受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之害,而立法會非直選議席佔多數令其無法反映真實民意,亦使代議政制失效,屢屢須公民直接行動補救的衝擊。因此,趁國家領導人親臨澳門特區,我們專函提請關注本地民主政制發展的需要。

  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其競選連任政綱中,表明依照基本法穩步推進民主政治,但獲連任之後對於啟動政改卻一直畏首畏尾遲疑不動。我們在澳門特區立法會施政辯論中已向政府公開提交一份科學隨機抽樣的民意調查結果,證明六成受訪者贊成行政長官應改由澳門居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一成反對;支持者中約三分二認為應在二零一九年實行。調查結果亦顯示七成以上澳門居民期望將來可普選立法會,而整體民意綜合期望現在立法會直選過半。可是,特首近期提交修改立法會選舉法的法案,竟然完全不增加直選議席,令立法會的直選議席繼續少於一半!對於必須由特首啟動的行政長官選舉制度改進,至今更是紋風不動,再拖下去,在其任內恐一事無成。

  我們理解世界各地歷史文化條件不同,民主政治發展須配合實況,但實況可行應行而過於保守強行拒絕發展則是不負責任,必然不利於長治久安。我們認為民主政制必須循序漸進,體現民主進步。行政長官必須有日程、有願景實現一人一票普及直接選舉產生,而立法會亦應在來屆實現直選過半,並在此基礎上逐步實現全體立法議員普選產生。

  我們期望本地有穩妥發展,也期望國家穩妥發展,更期望國家民族在人類發展中作出正面貢獻。在制度建設上,一人一票體現公民平等權利的重要性,決不能迴避。謹此共勉。順頌

政安

 

                      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直選立法議員吳國昌、區錦新

                      二零一六年十月七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