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前總理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將任聯合國秘書長

外媒摘譯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348

時間:2016年10月6日 10:10

葡萄牙前總理古特雷斯於聯合國秘書長候選人第六輪意向性投票中獲勝。據報道,古特雷斯共得到13張鼓勵票、2張「沒意見」票,沒有「不鼓勵」票,並在前五輪的投票中一直領先。安理會表示將於10月6日正式向聯大提名古特雷斯為下任聯合國秘書長,並將投票結果提交給聯合國大會以獲得大會的通過。如獲確認,古特雷斯將接替任期到年底屆滿的潘基文,成為新任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雷斯現年67歲,於2005至2015年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期間面對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並呼籲國際社會的良知。他的競選主張包括:聚焦恐怖主義、有組織犯罪、非法走私和流行病等全球性威脅、借助聯合國通過推行和平與安全、可持續發展和人權政策應對上述問題。英國《每日電訊報》分析,難民問題是全世界現正面臨的一大難題,而古特雷斯在這方面經驗豐富。

古特雷斯會說流利英語、西班牙語和法語,佔了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的一半。他表示,如果成為聯合國秘書長,將繼續為受迫害的人發聲。

古特雷斯曾於1995至2002年任葡國總理,回歸前亦曾到本澳訪問。

donation-ad
葡萄牙前總理安東尼奧·古特雷斯

葡萄牙前總理安東尼奧·古特雷斯  (圖片來源: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