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法不依 新城B區斬件先上 陳德勝憂私人項目緊隨其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365

時間:2016年10月6日 20:20

dsc_0047__%e5%89%af%e6%9c%ac

填海新城總體規劃還未出台,但政府就斬件先上新城B區部份政府設施的規劃條件草案。城規會委員陳德勝表示,澳門一直以來的城市發展都很畸型和混亂,這是因為「以往澳門缺什麼就急忙建什麼,完全憑官員的個人想像和需要去做,以致整個區域的道路交通、人口分佈、治安等都搞到一團糟。」

他指出,政府多次重申,《城規法》規定先要有總體規劃,才能編制詳細規劃。但現時政府卻「連自己訂的法律,自己訂的遊戲規矩都不去跟,任意去做」,他認為不能因為急就繞過法律規定,更擔心現時由政府項目帶頭突破有關規定,將來的私人項目可能會緊隨其後。他說︰「有今屆政府還有三年半,就算出問題都係五年、十年後的事,所以,大家要擦亮眼睛,做得唔好,係會禍及我們的子孫後代。

陳德勝指出,政府現時已經興建臨時檢察院、初級法院、警察大樓等設施,不能夠因為審計署早前批評工務局對於政法區的建設進展緩慢,以致要付出高昂租金租用私人物業做辦公場所就不顧城市規劃,「因為審計署提出,我咪還俾你,即刻做囉!作為政府應該三思,咁樣做係好錯既。」他說,任何先進國家的城市發展都離不開規劃,政府今次沒有規劃就先建設,日後會跟總體城規有很多「碰撞」。「過兩日如果法務司要建法務大樓,又一下子就要建,完全不會理社會意見。這是五十年代的管治方法。」

政府公佈今次草案之前,城規會完全蒙在鼓裡,毫不知情,陳德勝認為政府不尊重城規會。他說,好多市民對城規會都寄予厚望,很多委員亦很努力地為政府建言獻策,但政府卻將諮詢組織當作「花瓶擺設」,支持政府決定的意見就聽,反對的就完全不理會。「咁其實,點解要設立一個諮詢組織呢?不如解散仲好啦!」

相關報道︰

新城B區胡亂發展 當國務院無到?

林翊捷促收回草案 加速編制總體規劃

https://goo.gl/ieWKTU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