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計劃一拖再拖 馬若龍:市民與我均感疲倦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193

時間:2016年09月28日 19:19

img_5616

舊法院改建新中圖計劃爭議持續,繼昨日文化遺產委員會後,文化諮詢委員會今召開會議,討論新中央圖書館計劃構想。會上有多名委員支持新中圖構想,意見包括興建新中圖計劃不能再拖、9億元造價合理等等。其中,在昨日文遺會中力撐新中圖計劃的文諮會委員馬若龍,今日再度表態支持,指新中圖計劃一拖十年,「市民好攰,我都好攰,諮詢完就要做,唔可以成時驚人哋鬧,討論選址要老實同有道德。」

委員何敬麟支持新中圖計劃,但對新中圖建築物限高海拔53米持保留意見,指南灣區許多數十年前興建的樓宇限高50多米,但新建樓宇卻遠遠超出這個高度。認為新中圖建築高度應該加高,「既然起得,點解唔起高?升高高度,起多幾層畀政府部門用。」又認為9億元造價屬合理,但當局在造價上應更透明。他又指,文化局應研究如何增強新中圖的旅遊元素,「好多時我去旅行,都會去佢哋嘅圖書館睇睇。文化局可以諗吓同旅遊局協調,等多啲旅客去新中圖坐吓,睇吓,影吓相,呢個對宣傳澳門同圖書館都係有利。」

委員蘇樹輝亦支持新中圖計劃,但認為政府應向市民解釋更多有關選址的原因,「選址好重要,講清楚指標之後,舊法院大樓嘅選址就自然成立。一決定好,解決大家嘅疑惑之後,就要快啲去做。」不少意見質疑,南灣區塞車情況嚴重,新中圖設於舊法院,既加劇塞車之餘,亦令市民難以到達新中圖。

委員李展鵬認同將圖書館設於市中心,但就質疑究竟文化局對全澳圖書館的規劃是什麼?又認為新中圖的規模與位於橫琴澳大校區的澳大圖書館相若,但澳大只有3000個座位,而新中圖卻可接待8000人次。認為當局可考慮將新中圖與澳大圖書館的定位錯開,例如澳大圖書館負責學術範疇,新中圖則負責社區範疇。當局亦應為全澳不同圖書館訂立主題。他亦建議當局與鄰近停車場管理公司溝通,開拓一些停車位予圖書館使用者使用。

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回應指,由於讀者的新中圖設計每天可接待8,000人次,而非可以同時容納8,000人。新中圖將會是一個多功能的空間,設計圖書容納量達100萬冊,但開館時希望能有50萬冊藏書,預留更多地方設閱覽空間。當局在興建圖書館時,首要考量閱覽空間是否舒適。至於未來圖書館規劃方面,鄧美蓮稱新開發的區域都會建有社區圖書館,但舊區則要看有沒有條件。

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則指,由於新中圖地面3層與舊法院作連接,空間較多,每層樓地板面積約2,000至3,300平方米。舊法院的立面、走廊以及舊司警局大樓的立面、樓梯等都會保留,若法庭、囚室空間能夠保存,都會儘量去做。當局亦會儘量爭取與附近停車場作連接,便利居民。文化局長吳衛鳴則指,由於圖書館建設涉及許多技術性資料,當局會利用顯淺的方式,將新中圖計劃構想在10月份於舊法院作出展示。

donation-ad

img_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