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聯考明年實施 福禍爭議仍未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117

時間:2016年09月25日 15:15

14469423_10153718018291431_237901752_n

「四校聯考」將於明年首次實行,社會有不少意見擔心會「一試定生死」,並加重學生的學業壓力,甚至擔心「聯考」會變成「聯招」。今日「澳門論壇」的所有台上嘉賓都支持四校聯考。但有發言學生對此感到擔憂,亦「驚唔知考咩」,希望有關方面能夠詳細向學校說明有關考試內容和簡化報名流程,另外,亦希望將考過考題供應屆考生作參考。四校聯考籌備小組發言人阮家榮表示,「聯考」將來是否要變成「聯招」,只要社會有共識,都可以嘗試改變。

對於有意見指四校聯考是「一試多選擇」,在中學任教的前立法會議員陳偉智在台下發言時回應指,「如果考得唔好就無得選擇,四校聯校是減少了學生選擇的機會。」他認為,四校聯考會導致高等教育產業鏈可能出現「攻守同盟」的現象,現時已有其他高等院校希望加入聯考,他擔心「聯考」日後好大機會變成「聯招」。澳門科技大學校長辦公室主任鄺應華回應稱,現時的確有其他院校希望加入聯考,但四校目前希望先試第一次聯考後,有不足之處先改善跟進,歡迎更加多的高校加入聯考制度。

陳偉智又表示,為學生著想,最重要是減輕考試的壓力和負擔,若果四校聯考的成績在中學成為評核的標準,就會對學生及教師造成壓力。「會唔會到咗高三就係為咗操卷,四校聯考要有好成績的時候就要加強操練,咁高一、高二的課程係咪變相壓縮咗?」他不希望四校聯考出現標籤化以及標榜化的現象,從而使學生變成考試機器。

澳門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王國英表示,起初對四校聯考有所擔憂,但經過有關方面幾年的諮詢、吸納不少意見,並推出大綱、模擬試題等,終於放下了「心頭大石」。他認為,四校聯考的目的是要減少學生考試壓力和考試次數,並非一試定生死。他希望有關方面能夠更多地說明推廣四校聯考,以釋除社會疑慮,並總結好經驗。

公民力量理事吳文遠表示,了解過考試內容後,認為學生只要有能力完成校內功課,四校聯考應該不難。他又稱,一試聯考可以讓學生有更充足的準備,能夠減輕考試壓力,並希望首次聯考之後,有關方面能夠聽取考生意見,並作出改善跟進。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