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開支近億元  休憩設施環境惡劣 審計報告批民署對設備和衛生問題視而不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024

時間:2016年09月22日 12:12

nik_1450_%e5%89%af%e6%9c%ac

審計署公佈《民政總署對休憩用途市政設施之管理工作》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報告指出,2015年度民署為休憩用途市政設施所支付的開支,總額高達9,867.27萬澳門元。但根據審計署在各抽查地點的觀察結果,發現大量設備損壞以及環境衛生惡劣。審計署批評,民署作為管理者欠缺積極的工作態度,致使不少設施皆出現安全隱患,更將粗心、疏忽、麻痺大意完全暴露於公眾眼前。審計署敦促民署認真檢討問題,切實改善工作。

645645645645645

 

 

當審計署無到 問題指出近兩年仍無改善

審計署於2014年4月透過對「西灣湖灣廣場及其周邊地段」的實地觀察,開始就民署對休憩用途市政設施管理的審計工作,隨後增加9個實地觀察地點,結果發現大量設備及衛生問題。當中3個問題最為顯著的地點,包括︰「西灣湖廣場及其周邊地段」、「祐漢公園」及「南澳花園休憩區」,在審計署發現的30個問題中,有多達28個屬於民署巡查後也未有發現的,當中有11個問題審計署早於2014年4月已書面通報民署,但民署一於少理,直至2016年3月仍未作出改善。

1

設備損壞無人理 安全隱患處處陷阱

對於休息用途市政設施的管理工作,民署雖表示已設有定期巡查及維修機制,以儘早找出並跟進設備及清潔等問題,同時對具潛在危險但未能即時維修的設備,亦會採取移除或圍封等的安全措施。但審計結果顯示,有關機制在設計及執行上明顯存有不足,安全措施亦沒有確切執行。

審計署又發現民署對一些具有即時危險,容易造成意外受傷的損毀設備,不但沒有及時維修,連圍封警示危險也鮮有執行。例如西灣湖廣場上、下層嚴重爆裂及下陷的地磚;「祐漢街市公園」地基生鏽離地,健身器材搖晃,消防玻璃門破等等。審計署認為,民署有責任保障設施使用者的安全,避免有關人士使用存在缺陷設備,因為一旦發生意外而令使用者受傷,輕則有皮肉之苦,重則會引致永久性創傷,而特區政府亦可能需面對索償甚或訴訟。

443543534323

4543543534543

年花四千多萬 垃圾堆積無人清理

審計報告又指出,民署2015年度用於休憩用途市政設施的相關清潔開支高達4,417.19萬澳門元(不包括由環保局判給予外判商為公共場地提供清潔服務費用)。但民署對外判服務卻欠缺適當監管,有抽查地點長時間存在環境骯髒的問題,影響市民及遊客的使用意欲。一些棄置於行人路附近的垃圾,連續數天也沒被清理,而一些藏於綠化帶及石隙中的垃圾,更是數月也沒有人理會,當中較為顯著的問題出現在「南澳花園休憩區」綠化帶及西灣湖湖邊附近的石隙。

5

657657y657u657
審計署批民署對問題視而不見

審計署透過綜合評論指出,政府建設休息設施安全可靠是社會長期以來的共識,如何因管理者欠缺積極工作態度,致使不少設施皆出現安全隱患,這不但有違設立休息設施的初衷,管理者的粗心、疏忽、麻痺大意更完全暴露公眾眼前,為保障設施使用者安全,民署應該認真檢討問題,切實改善相關工作。

審計報告又指出,部分民署轄下的休息設施的維修或清潔是由外判商處理,但作為負責任的管理部門,民署應加強對相關外判商的監管,督促其履行職責。同時民署必須完善其巡查機制,做到主動發現問題,主動維修及清潔,而非被動執行工作,或者對日常顯而易見的問題視而不見,不作處理。

民署回應稱,認同報告內容,並接受相關的審計意見及建議。期望通過短、中長期的努力,改善休憩用途市政設施在衛生清潔及設備維護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短期內會盡快加強各休憩設施的清潔密度,對有即時危險的設備及時跟進安全防護措施並加快維修進度。中期工作方面,主要通過完善現有的巡查及外判服務監管機制以加強管理。

報告較早前已呈送行政長官崔世安,公眾可於審計署網站http://www.ca.gov.mo)下載報告全文,或於辦公時間到審計署免費索取。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