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光五年」的教訓

041 揮光五年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955

時間:2016年09月19日 12:12

2014年12月初,當時仍是候任社會文化司司長的譚俊榮,接受主流媒體訪問,許下豪言壯語,表示明白市民對他有很大的期望,他將以最大的熱誠、堅決的意志、高度的承擔,保證盡最大的能力,不會辜負中央、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的期望,尤其承諾會搞好醫療體系改革和離島醫院建設工作,未來五年會是醫療建設最光輝的五年。

一上任,譚俊榮馬上接受「論盡」獨家專訪,強調他作為社文司長的願景、終極目標是令到澳門市民的生活感到滿意,在醫療、教育、社保、體育、文化等方面,讓市民感到有很大的進步。問到假如手下,例如局級做不好,會否下台?譚俊榮斬釘截鐵地回答:對不起,不是我的局長(要下台),而是我本身就要下台!所以為什麼我要把目標定得那麽高,因為我要告訴大家知道,我做不到就下台!

面對這一位自信爆棚的司長,自稱沒有做不到的事,「論盡」當時的按語是:到底他是強人還是狂人?往後的事,稍為關心時事的澳門市民都會知道,雖然上任不足兩年,但爭議事件接二連三。除了「光輝五年」變了「揮光五年」,更多了令人痛心的「政績」:文物殺手。

資料來源:澳門特區政府「二〇一六年度收入與開支之預算草案」

資料來源:澳門特區政府「二〇一六年度收入與開支之預算草案」

目前,醫療建設「光輝五年」的施政承諾將會落空,譚俊榮接受「論盡」專訪時強調離島醫院最遲在2018年落成,但工務部門已經證實2019年亦無法建成。不知是否為了掩蓋醫療範疇施政承諾的跳票,譚俊榮企圖以其他領域的政績來彌補,但手段完全不是他上任之初所自稱的「有曬部署、有曬計劃」,而是雜亂無章、進退失據。所用的不外乎兩道板斧:大灑金錢、揮光五年,以及摧毀文物、破壞社區。

這兩道板斧,激起越來越多人的憤怒,以及大部分媒體的批評。人們憤怒、媒體批評,是因為一方面在經濟下滑、財政收入大減的情況下,社文司及屬下部門仍然揮金如土,另方面則絲毫不珍惜澳門人及後代的文物,不單沒有盡責保護城市景觀,還強硬主動拆毀歷史建築。從「二千萬」山寨武林群英會、「區區一億」事件表態、「三億」賽車博物館,到「九億」圖書館;從愛都酒店建築和壁畫、新花園游泳池、山頂醫院旁的兩間灰屋,到重整龍環葡韻工程;每每挑戰社會容忍的底線,但譚俊榮通通將之責為一小撮人、小部分社團、別有用心的媒體。

在澳門政府公佈的「二零一六年度收入與開支的預算草案」中,五司中,不計轄下部門的預算,單以社會文化司辦公室開支預算,已經超過一億八千八百萬元;多過其他四司辦公室的開支預算總和,四司加起來為一億四千六百多萬元,每司分別在三千一百萬至四千五百萬元不等。譚俊榮上任之初,號稱:「我做社文司司長期間會做一系列的工作,使澳門人感到原來生活在澳門是這麽幸福的,澳門就是我們幸福的家園!這就是我的願景,亦是最終目標。」到底這些預算做了甚麼事促進了澳門人的幸福?支付社文司長本人、海關關長、民署主席,以及一眾友好的巴西豪華奧運之旅?

作為有權者,希望譚俊榮能把握最後反省的機會,好好參詳一下老子《道德經》第六十章中提到的教訓:「治大國,若烹小鮮。」治國施政一如煮食,既不能操之過急,也不能鬆弛懈怠,既不能太咸,也不能太淡,只有恰到好處,才是好廚師。否則,煮條小魚,為顯功夫,胡攪蠻幹碎成骨;又只為顏色漂亮,不限量加鹽醋醬椒,無法入口,這樣的廚師合格嗎?

悲哀的是,作為主人的澳門市民,有權選擇自己滿意的廚師嗎?有權換掉自己不滿意的廚師嗎?而這種不滿日益積累,終有一天會爆發。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