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無問責 五年規劃成效受質疑 陳女士︰唔好再吹水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835

時間:2016年09月14日 16:16

dsc_0818_%e5%89%af%e6%9c%ac

「澳門講場」今早探討特區5年發展規劃問題,有市民批評政府誠信低,規劃文本的內容不可信,而且澳門最高領導人無智慧,政府又無高官問責,所謂要科學施政,發展智慧城市根本只是空口講白話。市民陳女士說︰「仲話澳門係一個宜居休閒的城市,不好帶居民遊花園,五年規劃好再吹水啦,希望官員拎起心肝,不承擔責任又點樣做到負責任政府?」

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李雁玲在節目中表示,5年發展規劃實行第三方評估機制,聘請專家學者評估跟進各項指標數據的落實程度,由澳門理工學院負責統籌協調,她稱,有關措施以不額外增加財政預算和人手為原則。

市民李小姐批評,政府專門找建制學者做評估「太過離地」,「太過同聲同氣」,質疑所謂的第三方評估機制沒有成效。她又指政府誠信低,質疑政府聲稱草案文本收到85%正面意見的可信性。「你話八成半人讚你,但你本野非常多缺點,政府的誠信度低,係咪真係有八成半市民贊成,根本查唔到。」

「科學施政是發展智慧城市的基石,我哋既最高領導人既智慧係唔得既話,咁我哋點發展啊?」李小姐指出,2014年反離補運動有兩萬人上街遊行,主辦單位要求見特首崔世安,但他竟沒有理會,李小姐認為這是崔世安沒有智慧的表現。她又稱,五年規劃「唔敢掂」高官問責,「如果高薪厚祿坐係到個個唔問責,要反其道而行之,要個啲無人工收既大廈管委會要問責,呢啲咪就係無智慧城市的表現囉,咁點管治啊?」她又認為,「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政策是定位錯誤,而且入住社屋的資格苛刻,令社會動盪不安。

市民陳女士則批評,澳門回歸16年來,不知政府的智囊都在做什麼。「政府有無出糧俾你哋既呢?定係你哋只係做義工呢?點解咁耐連起間法院都做唔到,政府辦公地方都是租用,都是豪裝,仲話澳門係一個宜居休閒的城市,不好帶居民遊花園,五年規劃好再吹水啦,希望官員拎起心肝,特首講話要做負責任政府,但官員都不承擔責任,不需問責的,又點樣做到負責任政府呢?」

李雁玲回應稱,特區政府成立16年來,不斷進步,居民生活持續改善。政府無否認在施政的過程中有改善的空間,「任何的工作唔係單係某一個人的工作,而是整體的工作,五年規劃就是要改進過去工作的不足。」她說,關於官員問責的問題,在五年規劃文本中已有明確提出,歡迎居民監督。又他稱,文本中各項新加入內容都是反映政府聽到居民聲音作出的改善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