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本澳自殺率持續下跌 亞健康狀態需多加注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753

時間:2016年09月9日 18:18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明天就是「世界預防自殺日」,衛生局表示,據世衛報告顯示,全球每年超過80萬人自殺身亡,而全球自殺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11.4人。本澳方面,去年共錄得62例自殺個案,當中53人為本居民,男性佔35人,女性18人。綜合計算,去年本澳總自殺率為每10萬人口9.6人,只以本澳居民計算則為每10萬人口8.2人。而去年總自殺率較2014年減少15.8%,連續4年錄得下跌,並創下自2005年衛生局啟動自殺監測系統以來的最低記錄。

衛生局指,雖然本澳總自殺率近年似乎有下降趨勢,但對於社會上愈來愈多人的精神處於「亞健康狀態」,仍要提高警覺,不能掉以輕心。

衛生局指,今年「世界預防自殺日」主題為「聯繫、溝通、關懷」,呼籲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與身邊的人多聯繫、多溝通、多關懷,並鼓勵受情緒困擾的人士積極尋求專業協助。衛生局轄下的塔石、筷子基、黑沙環、海洋花園及湖畔嘉模衛生中心均已開設心理保健門診,並透過資助及技術支援方式,協助本地非牟利團體開設社區心理輔導機構,免費提供心理諮詢服務,歡迎有需要市民多加利用。

【珍惜生命】

澳門明愛生命熱線:28525222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