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佈五年發展規劃正式文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702

時間:2016年09月8日 14:14

dsc_0721_%e5%89%af%e6%9c%ac

行政長官崔世安公佈特區5年發展規劃正式文本。崔世安介紹,正式文本由草案文本的 3.7萬字增至 4.8萬字,由 24個專欄增至 27個專欄,新增的 3個專欄分別為城市綠化行動計劃、提升發展非高等教育重點工作、優化社會保障和社會服務重點工作。

崔世安認為,正式文本充分反映民意,文本的 8大戰略中,份量較重是民生篇。他又提到草案文本意見收集階段,收到的意見共4,268份,話題共10,802條。舉辦了41場專場和公開場,所反映的正面意見平均達85%。

正式文本特別就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項目,定立了21項目具體的目標和指標,這些指標包括︰經濟、醫療、社保、教育、環保、行政、法治等範疇。有關指標將成為未來衡量規劃執行情況的重要依據。政府亦將建立監督與評估機制,並設立第三方評估機制,加強對規劃落實的監管。

此外,正式文本提出將有序開展及落實總體城市規劃及細化的城市規劃工作,力爭於2019年完成總體城市規劃,同時有序推進編制細化的城市規劃,而新城350公頃土地的規劃亦將分階段落實。

在住屋方面,正式文本提出公屋興建目標。短中期規劃興建4,600個單位,偉龍馬路地段預計可建超過8,000個單位;長期規劃於新城A區興建2.8萬個單位。

在醫療方面,除原有的不斷完善初級保健醫療設施、推行全民健康調查、繼續完善免費醫療等工作外,更加入了加強政府、非牟利、私營醫療機構間的合作互補、大力培養專科醫生及推進建設醫療人員專業認證制度等重點措施。

在環境保護方面,除了草案中已有的推動源頭減排、污者自付、制訂污染源排放標準、推動再生水及天然氣使用及建設外,正式文本提出要大力推廣綠色生活,將在總體城市規劃中,制定保護環境可持續性的指引原則;並在細化規劃中,列出具體措施。同時,提出要加強水污染防治和水環境保護,及時應對突發性的海洋污染。制定城市綠化行動計劃,落實石排灣淡水濕地復育項目、建設綠化物資源再生中心及輕軌沿線綠化修復計劃等措施。

donation-ad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