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執法方式備受質疑 黃少澤:警方執法不存在濫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696

時間:2016年09月7日 19:19

保安司長黃少澤

保安司長黃少澤

UBER自登陸本澳至今一直受到當局嚴加打擊,單是上月就檢控了114宗個案。治安當局對UBER的執法方式備受質疑,有UBER司機早前致電《澳門講場》反映,警方發現懷疑提供UBER服務的車輛時,會從路上突然衝出攔截,更不時出現「好人當賊辦」的情況,誤將私家車司機當成UBER進行攔截。保安司長黃少澤回應時否認警方執法不當,指警方查證過後,發現投訴的司機有兩次涉及提供非法載客服務的記錄。強調沒有任何執法行動會「百發百中」,警方對有違法前科的UBER司機進行跟縱「實屬正常」,執法上不存在不恰當、濫權的情況。

黃少澤亦指,警方每次執法不一定安全,已提醒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注意警員執法時的安全,「警員突然衝出嚟攔截,係危險嘅,但係唔衝出嚟截佢就做唔到任何嘢。」

亦有市民批評,警方截查UBER車輛期間,會要求乘客出示手機查看內容,惹來侵犯私隱的疑雲。黃少澤重申,警方向來依法辦事。若有充份跡象顯示有違法跡象,警方查看手機內容前,需要先得到市民同意。若任何人認為警方做法不恰當,可以向司法機關投訴。

修改軍事化人員通則 黃:國防不屬特區職責

另外,規範保安部隊運作的《澳門保安部隊軍事化人員通則》已沿用20多年,社會有意見促請當局修法。黃少澤表示,當局將會在年內啟動修法程序,包括建議取消《通則》中的「軍事化」字眼。指回歸後國防及軍事屬中央政府權限,本澳並沒有軍事化部隊,只有保安部隊,因此提出相關建議。他強調,刪去「軍事化」字眼不會令保安部隊的性質有所改變,修法符合《基本法》,但最後仍要經行政、立法兩會通過。

黃少澤亦指,當局亦計劃於保安部隊編制中增加高級警長職程,完成相關培訓後就可晉升為警官,相關課程毋須像保安高校般讀4年,但課程時長仍在設計當中,要聽取保安範疇及社會的意見。

新任懲教局長程況明今就職

另外,新任懲教局長程況明今日就職。黃少澤在就職儀式上致辭時表示,程況明擁有20多年的刑偵工作歷練,在執法、培訓及管理等方面累積了豐富經驗。程況明亦擁有法學士學歷,相信程況明能夠勝任局長一職。而程況明致辭時表示,被委任懲教管理局局長感到非常榮幸,今後將從科技、培訓、行政管理、社區宣傳等創新和優化懲教局各項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
保安司長黃少澤、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等官員出席懲教局長程況明的就職儀式

保安司長黃少澤、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等官員出席懲教局長程況明的就職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