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動力發起撐UBER遊行 政府:尊重表達權利 違法載客服務將持續打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641

時間:2016年09月4日 18:18

14224680_1100627613335742_4097123073382347694_n

社區發展新動力等多個團體今日發起「撐UBER大遊行」,促請政府將UBER等網約車服務合法化並納入規管。遊行於下午3點在塔石廣場集合,3點半出發遊行出發時約有300人參與,期間參與者高呼口號,並手持寫有「UBER合法,政府有責」等字句的標語,過程順利。遊行隊伍約於4點10分抵達政府總部對開示威區,4名代表請往政總門外遞信,期後主辦團體宣佈遊行解散。

遊行主辦團體之一、愛護澳門協會理事長周銹芳稱,遊行約有1,000人參與,團體連日來已經收集到超過50,000個聯署,反映社會對UBER等網約車服務有一定需求。主辦團體未來可能會發起進一步行動反映社會對的士及網約車服務的訴求。而治安警則指,遊行最高峰時約有200人參與,隊伍按警方修訂的路線前進,過程順利,秩序良好。警方派出60名警員維持秩序。

治安警及交通事務局於遊行後發出新聞稿指,對UBER將於9月9日撤出本澳不予置評,並尊重市民依法行使表達意見的權利,但指UBER服務在本澳並不合法,團體所表達的訴求脫離現行法律基礎上的客運服務模式。當局將持續堅決打擊任何形式的非法客運活動,切實維護市民旅客的出行安全及合法權益。交局亦會循便利市民出行的方向,依法發展網約出租車服務。

治安警指出,當局一直關注的士違規及其他非法接載的情況,當局開展了持續性的專門檢控行動,於今年1至8月間對違規的士司機作出了2,807次檢控,當中濫收車資和拒載佔70%,顯示的士違規的情況持續改善。「白牌車」方面,當局於1至8月共進行536次檢控,同比急增逾倍,當中透過叫車程式提供非法客運服務的被檢控情況自去年10月起明顯增加,今年累計檢控400宗,8月超過90%案件涉及叫車服務程式。

當局指,透過叫車程式提供私人載客服務,在大部分地區均屬非法營運,並已陸續受當地部門嚴厲處罰,即使在個別國家地區取得合法地位,營運者仍需符合特別的監管條件及承擔相應義務責任,並非可以無條件自行經營。交局較早前已因應新型出行模式推出100個特別的士准照作公開競投,並規定營運者須提供電召、手機程式及網約等叫車服務,從而依法對網約車服務進行規範。有關舉措既維護本澳公共客運秩序,也確保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權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