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億新中央圖書館惹議 林宇滔:政府理據不足難服眾

042 沙漠中的圖書館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626

時間:2016年09月2日 20:20

IMG_4562

近日政府將拖延10年的新中央圖書館再度提上日程,估算建造費用高達9億元,更堅持選址應在南灣舊法院。但新中圖許多詳細內容未見影,實際造價會否成為「無底洞」?社會不得而知。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指出,新中圖拖延10年,舊法院已非合適的選址。批評當局從未有就預算及選址的決定提出充份理據,未能服眾,資訊缺乏令社會只能「一味靠估」。認為當局應「開誠佈公」,交代新中圖興建計劃的理據,並重新考慮其他選址的可行性。又認為政府應以科學手段規劃社區設施數量,避免資源錯配。

9億預算「一味靠估」 舊法院非合適選址

文化局早前召開記者會,介紹新中圖的規劃情況。局長吳衛鳴堅持新中圖會設在舊法院,但指9億元預算只是按通脹來計算的估算,實際造價不得而知。林宇滔批評,現時社會對新中圖的質疑只是「一味靠估」,政府未有給出具體規劃,亦沒有給予充足資訊讓社會去思考,才引起社會對計劃連番質疑。「究竟新中圖規劃值唔值9億?未來通脹一定係5%?可唔可以更平?究竟9億預算中,有幾多係工程費用?幾多係圖書嘅添置費用?政府都係講得唔清唔楚。」

對於新中圖的選址方面,林宇滔指出,新中圖計劃推行之初,南灣區的交通壓力不算太大,全澳的公共圖書館網絡亦未有如現在般完善,以舊法院作為新中圖的選址「無可厚非」。但10年過去,新中圖規劃經歷「一波多折」,規劃方案推倒重來、設計比賽結果出爐又取消,一直拖延至今。而社會10年間變化急速,認為舊法院實非新中圖的合適選址,「政府要有充份理據去支持呢個決定。」

他認為,除了南灣舊法院外,仍有不少優良的選址。指塔石除了文化局大樓、衛生中心、中央圖書館及藝文館外,其他文化設施如玻璃屋、愛都酒店等長年被閒置。認為重新利用舊愛都酒店作為新中圖的選址,既可善用閒置空間,亦可善用現有中圖的資源,是一個很好的空間。又指立法會對出的大草地若可用作興建新中圖,在週邊交通配套、壓力各方面都比舊法院優勝。而新城A區南部被當局規劃成標誌性設施,當局亦可好好利用該處作為具標誌性的圖書館。

「作為一個每日8000人次使用嘅圖書館來講,雖然南灣區有唔少公交選擇,唔一定需要泊車。但係舊法院係咪一個合適嘅地點?我有很大嘅疑惑。十年過去,拖咗咁耐,政府無詳細介紹呢個方案,就堅持要係呢個地點。我諗呢樣嘢係在公帑投資上說服唔到公眾支持。究竟拖咗咁耐,預算要增加幾多?政府應該要開誠佈公話畀市民知。」

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

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

中圖非社區圖書館 林:設計上要有前瞻性

近年本澳新增不少社區圖書館,大大回應了社區對閱讀的需求及空間。林宇滔認為,中央圖書館的定位應與社區圖書館不同,中央圖書館具有前瞻性,目的在於推動本澳的文化發展,作為培養閱讀、文創、文化活動的空間。但他認為,由於塔石中央圖書館的環境擠迫,使用量高,有必要興建一座具有標誌性的新中圖,「新中圖唔需要豪華,但要有設計、空間及投資嘅前瞻性。唔單只係借書,要有好舒適嘅讀書環境,可以係培養文創、文化活動嘅空間,先係新中圖應有嘅嘢。」

林宇滔強調,作為一個總面積達33,000平方米的新中圖,並非單純滿足該區需要,而是要讓全澳市民跨區使用,亦要方便市民前往。

規劃思維落後 林:社區設施欠分區系統性數據

文化局以「南區缺乏圖書館」為由,堅持舊法院為新中圖選址。但林宇滔反駁:「南區唔係有一個何東圖書館咩?」指政府至今未有就社區設施設立分區系統性數據,未有對社區設施的人均使用量作評估,導致政府經常以「該區設施少」為由興建社區設施。「雖然政府係以善意原則去睇設施增加,有地就起佢部門嘅嘢。但係呢啲設施對該區來講係咪最有益?根本無客觀嘅指標。」

他認為,當局應以按照數據來看待社區設施的多寡,「而家嘅整體標準就係人均,例如澳門人均有幾多張病床、醫生,有幾多圖書館、休憩區面積等,應該要有個整體數字,以及唔同地區嘅平均數字。當某個區份嘅數字低於澳門嘅整體數字時,就優先係該區加設社區設施。如果無咗個平均數,就會出現爭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