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11年租金及首次裝修費達50.3億 審計報告炮轟工務局消極不作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497

時間:2016年08月31日 12:12

DSC_0497_副本

政府租賃辦公地方的費用年年飆升,早已引起社會極大不滿,今年租金預算更大幅增至約11億元。審計署公佈《政府部門辦公大樓的規劃及建設》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顯示,特區政府自2004年至2015年曾租賃的辦公場所及車位的部門共有68個;而2004至2014年間,每年的租金總開支約由1.4億元升至約5.8億元,升幅有3倍之多,11年間租賃開支總金額接近40億,首次裝修費用合共支出約10.3億。

1

資料來源︰《政府部門辦公大樓的規劃及建設》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

2

資料來源︰《政府部門辦公大樓的規劃及建設》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

審計報告發現,土地工務運輸局消極處理政府部門辦公大樓以及新城政法區的規劃籌建工作,連政府部門對辦公大樓的具體需求量都沒有主動了解及充份掌握,以致陷入進退失據、左右為難的困境。令政府多年來須為租賃辦公場所承擔龐大開支及裝修費用,同時續租、裝修協調、搬遷等問題,亦導致眾多用家部門、工務局、財政局疲於奔命,既浪費行政資源,亦影響部門正常運作及穩定。

審計署表示,無論從節省開支還是公共行政的角度而言,政府大規模租用私人物業作辦公之用,長年不積極籌謀自身的辦公地點,並不合乎成本效益,在國際上亦比較罕見。而財政局曾兩度提出籌建政府辦公大樓的具體建議,說明各部門面對的困難,理據相當充分,但工務局卻沒有對此作出積極回應有關建議,亦沒有推出任何有助減少政府租金支出、協助各部門改善辦公條件的措施。審計署認為,工務局應切實履行自身職責,儘快正視問題,以全局觀念積極糾正不合理的情況,維護特區政府整體利益。

工務局回應稱,未來將會加強相關工作,一方面積極推進城市總體規劃的準備和編制工作,其編制過程將會收集和分析各政府部門的需求,將有助日後詳細規劃層面內,預留條件滿足政府辦公空間的需要;另一方面,在現有城區及新城區尋找地點,解決目前政府部門辦公場所空間不足的困難,讓各政府辦公部門為居民提供更優質及便捷的公共服務。

報告較早前已呈送行政長官崔世安,市民可於審計署網站(http://www.ca.gov.mo)下載報告全文,或於今日辦公時間到本審計署免費索閱。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