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環葡韻翻新工程惹議 吳衛鳴:640萬元用於基本修復工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363

時間:2016年08月23日 19:19

IMG_4322

政府欲將龍環葡韻打造成新的文創休閒景點,現正進行翻新及維護工程,預計九月底全部完工。社會憂慮翻新龍環葡韻會破壞原有休閒的環境。文化局、旅遊局及旅遊學院舉行聯合記者會,為優化工程解畫。文化局長吳衛鳴指出,龍環葡韻5棟葡式小屋自1999年開放至今未曾做過大型修復工作,5棟小屋今年初由民署移交予社文司,期望透過維修及修復工作,如粉刷5棟小屋的牆身、維修已損毀的窗門框、為週邊舖設燈光等工程,進一步優化週邊環境以提昇整體魅力。

吳衛鳴又指,640萬元預算將用於基本修復及優化工作。而過去民署每年用於龍環葡韻清潔、保安及綠化費用約300萬元,料修復工程完成後,每年的運作費用不會比以往高。預料優化工作將於9月底完成。

至於未來5間小屋的用途方面,吳衛鳴介紹,從舞台起首間小屋將會設立葡式餐飲場所,第二間用於展示各國美食圖片,第三間用作文創展銷,第四間供各國領事館及本地團體作展覽活動之用,而第五間則會維持作土生葡人生活館。吳衛鳴亦指,當局不打算在該區增加泊車位,不鼓勵旅遊巴及私人車輛進入龍環葡韻區域,由於湖畔經屋有大型停車場,加上與路氹城有步行系統連接,希望市民及旅客徒步進入該區。

文綺華:冀吸引個人遊深度遊旅客

被問及當局完成修復工程後,會否對龍環葡韻的旅客承載力有影響?旅遊局長文綺華表示,現時龍環葡韻未有出現旅客「迫爆」的情況,僅在週末、假日及活動如光影節期間人流較多。當局期望龍環葡韻吸引更多個人遊及深度遊旅客,而非針對團客,預料修復後旅客數量會提升10%至15%。她又指,當局從10月起將會引入多項文藝表演活動,如街舞、土風舞、寫生、樂隊演奏等等,不會影響到附近環境。

開設葡式餐廳 黃竹君:對環境影響不大

政府計劃在龍環葡韻開設葡式餐飲場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表示,90年代當局曾規劃龍環葡韻其中一間小屋開設餐廳,屋內設有餐飲設備,但計劃一直未有落實,設備亦閒置多年。旅院期望引入餐飲經營者進駐開設葡式餐飲場所,現時正分析以什麼方式招攬經營者,期望能在工程完成時開業,未來旅院亦會嚴格監管經營者。

她亦指,旅院早前委託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製作環評報告,評估葡式餐飲場所對附近環境的影響,報告就空氣、噪音、光害、油煙、異味等方面進行分析,結果顯示餐飲項目對附近環境影響不大。為避免對濕地的影響,當局在裝修及經營時,將嚴格遵守環保局的指引,控制好對環境的污染。

記者不准影相?吳:要注意安全

另外,日前有記者到龍環葡韻拍攝工程情況期間被阻。吳衛鳴澄清,相關人員並非文化局職員,無權決定記者能否進入。但指由於工程期間存在一定危險性,需要注意安全,亦可能會阻礙工程進度,「希望大家理解。」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IMG_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