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環葡韻幽靜環境不能破壞 飛文基︰休閒城市不應每處都是大三巴  

041 揮光五年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367

時間:2016年08月23日 21:21

 

DSC_0227_副本_副本

政府「先斬後奏」豪花640萬重整龍環葡韻引起社會熱議,澳門土生協會理事長飛文基說,部分土生葡人對此感到憤怒,「政府做任何嘢都有諮詢,點解涉及土生文化的項目都唔同我哋講聲?」他認為,龍環葡韻的幽靜氣氛在澳門已經絕無僅有,澳門即使要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都不能每個地方都套用「大三巴模式」。他說︰「三十年前想去靜啲的地方就去大三巴,現在已經無地方揀,大三巴已經人山人海,係咪要將大三巴咁『歡樂』氣氛搬去龍環葡韻,咁就叫休閒呢?」

飛文基表示,發展休閒旅遊都有很多種方式︰「玩下千秋,望下海都係休閒,舒舒服服面對大自然都係休閒,可否用大自然的環境,聽下雀仔叫聲,作為一個賣點呢? 像龍環葡韻這種優雅平靜的地方,澳門真係已經冇啦。」他憶述,自己小時候曾在該處游泳,當年由澳門過氹仔要搭船,不少澳門人已當作渡假,「可以講成個禮拜」。

文化局從10月起將會在龍環葡韻引入多項文藝表演活動,如街舞、土風舞、寫生、樂隊演奏等等,聲稱不會影響到附近環境。飛文基指出,龍環葡韻對開的濕地生態區有很多雀鳥棲息,以往每年都只搞兩次葡韻嘉年華,正是擔心「晚晚搞晚會,趕走曬雀鳥。擾亂曬整個自然環境之後,係咪要填海起經屋?係咪要咁樣計劃?」

IMG_1050

飛文基說,龍環葡韻的特色不在於那幾間小屋,而在於葡式建築與自然環境形成有機的整體。「填平個湖起建屋,咁我哋會唔會開心呢?當然好多團體會好開心,我哋又成功爭取到幾多千間經屋!」但一般市民會感到可惜,因為這僅有的文化特色已被抺殺。

政府打算重新規劃該處的幾間小屋,又要引進葡式餐飲、文創展館等等,現時正進行裝修,社會有意見批評過於商業化。飛文基表示,歷史文物就如同「古董」,「你唔會用古董斟水架嘛,你無端扑爛咗佢,生活上唔會改變,但最有特色既嘢就無咗。」龍環葡韻是澳門的文化遺產,保護文物是政府首要的責任。「點樣用啲屋仔,係咪要好似議事亭前地咁樣先叫保護文物呢?大大個商標冚住曬座建築物,係咪咁樣就叫做保護文物呢?要問返司長咁樣係咪最好。好多嘢唔係呢間建築物自己有無歷史價值,而係人哋點樣用先有歷史價值。」

另外,近期政府不斷拆毀多座葡國特色的建築,有意見質疑此舉目的是「清洗文化」。飛文基認為,澳門要有明確保護文化的政策,這需要社會接受澳門的歷史,包括過去幾百年的殖民史,澳門獨特的歷史文化底蘊正在於中葡文化共融,然而,現時仍有不少人一提到葡國文化就很反感。他認為,澳門的歷史文化,不可能抹殺葡國特色。

 

相關報道︰

 

龍環葡韻翻新工程惹議

吳衛鳴:640萬元用於基本修復工作

http://goo.gl/nSMIDG

640萬重新打造龍環葡韻

高天賜憂破壞多於建設

全文:http://goo.gl/wbXYz9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