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舊建築又少一座 鄭國強︰「文物殺手」直幡反映民間抗議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264

時間:2016年08月18日 21:21

13938359_1086128031452367_826801017213524195_n

有近百年歷史的山頂舊戒毒所今日終於也失守,成為「光輝五年」下的又一件犧牲品。文遺會委員、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理事長指出,該建築是澳門碩果僅存的城垛式設計,與古城牆成為有機的整體。但部分官員有權就任性,認為政府物業想點都得。「有啲人形容話係任性的小孩子,小孩子即係話唔經深思熟慮,任性即係鐘意點就點。如果官員只是將焦點集中在如何能夠更好地表現出自己的政績,而不惜犧牲一切,那麽澳門的文物將面臨一場災難。」

他說,早前愛都酒店出現「文物殺手譚俊榮」的直幡,亦反映出民間強烈抗議政府帶頭拆文物,「係覺得有啲人就係唔聽意見,有啲人就係漠視民意,於是佢地就要用自己激烈的手段,呢個會導致社會不和諧,政府高層應該要深刻檢討。點解個社會會走向激進呢?係咪所有表達意見的途徑都無曬呢?」

13977945_1419734764719844_23278883_o

鄭國強表示,中西文物組成澳門城市發展的年輪,「不應該話歷史城區成功申遺就只保留歷史城區就可以。每一個文物在處理前都要慎重研究,我哋既文物拆一件就無一件,破壞一件就少一件。」澳門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原本有很多優良的事物讓遊客慢慢欣賞,但現時一座又一座有價值的建築物被拆,他擔心將來只能派歷史書給旅客欣賞澳門。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同樣面臨被拆命運。鄭國強表示,新花園泳池是吳陳比武的舊址,是中國功夫走向世界的起源地。早前塔石廣場舉行武林大會,不少武林中人都對此念念不忘。但現時政府卻要拆了吳陳比武的舊址,又大搞武林大會卻放一堆「紙紥」的外地武術標誌。「我希望呢個搞笑局面可以盡快釐清,唔好又一次遺憾。竟然能否挽回就要睇政府高層。」

鄭國強認為,相關官員相關官員對澳門的歷史了解不多,對澳門的愛不夠深,與澳門人看待未來的角度亦不一致。「有啲人想繼續高升,於是就要做幾件轟轟烈烈的事出來,然後各方叫好,如果各方叫好就係好事,最怕只有少部分人叫好,但大部分人都罵起四起,即使對某些人的仕途都是不利的。希望某些人看待問題不要只考慮自己,要從澳門整體利益出發。」

DSC_0069_副本

相關報道︰

文遺會被掩蓋的聲音

鄭國強:不提起文物評定不等於贊成全拆

http://goo.gl/Jzdjpq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