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委員反對平移康真君廟 鄭國強:開路勢影響交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223

時間:2016年08月17日 17:17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城規會早前討論牧羊巷8號A規劃條件圖時,就應否平移望廈康真君廟,以便打通觀音堂街和美副將大馬路展開激辯。支持開路的城規委員認為,開闢多一條道路可以疏導附近交通。而持反對意見的委員則認為,遷移廟宇來開闢一條細小的道路不值得,要求當局原址保留康真君廟。

文遺會今日亦探討了望廈康真君廟的文化價值,發言的文遺委員一致反對將康真君廟平移以開闢道路。委員鄭國強表示,一旦當局在康真君廟原址開闢道路,將該造打造成一個十字路口,勢必對普濟禪院前的交通造成極大影響。而康真君廟附近亦有不少建築物,「我看不到有平移的空間,根本不存在平移的可能性。」他又指,現時望廈坊會佔用了康真君廟的部分空間,而氹仔亦有食店佔用廟宇空間,認為當局應還原兩座廟的空間。

委員譚志煒指,若當局平移康真君廟,會違反建築群保護的概念。委員林智強亦認為要保護歷史建築,平移的工程難度十分大。委員呂澤強則指,康真君廟有超過300年歷史,雖然望廈村至今已不復存在,但仍可以透過康真君廟、普濟禪院及觀音古廟等歷史建築,引證望廈村當年的範圍。

被問及會否擔心工務部門堅持平移廟宇開闢道路,文化局長吳衛鳴會後表示,相信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當局已向交通事務局解釋相關情況。透過文遺會討論過後,相信這個個案會有較為清晰的方向。又稱康真君廟已是文物普查的對象之一,但未訂會否在第二批文物中進行評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IMG_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