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委促益隆列文物清單 吳衛鳴:爭取年底展開評定程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229

時間:2016年08月17日 17:17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日前特首崔世安受訪時指社文司長譚俊榮「應虛心接受意見」,文化遺產委員會今日召開今年第四次會議,作為主席的社文司長譚俊榮未有出席會議,由副主席吳衛鳴主持。會上文化局向文遺會委員介紹過去對益隆炮竹廠所進行的修復工作,不少委員希望當局儘快將益隆炮竹廠列入文物清單中,重現過去炮竹工業的歷史。局長吳衛鳴受訪時表示,氹仔益隆炮竹廠是當局70個文物普查的對象之一,很有可能被列入第二批文物評定程序之中,預料相關評定程序將於今年底至明年初啟動。

文遺會委員林發欽表示,益隆炮竹廠的範圍廣大,若建築的整體狀況保存理想,相信在參觀方面可以有很大發展。又認為當局應繼續保存內部物品,對深化整體文化內涵有幫助。委員鄭國強則指,益隆內部存有多個水池,是現代炮竹廠的安全典範,值得內地借鑑。而委員李業飛則指,文化局過往對保育益隆炮竹廠做了大量工作,認為當局要儘快啟動文物評定程序,「第一批10個文物評定做咗好耐,唔通第二批又要等足10個先做?

「究竟而家個業權清晰未?雖然文化局做咗好多嘢,但係益隆唔係待評定建築,業權人可以唔畀文化局入去。」委員譚志煒認為,本澳過往有過多間炮竹廠,但益隆是現時碩果僅存的一間,認為應保育好硬件外,亦要讓市民旅客知道過往炮竹廠是如何運作。

對於有委員質疑文化局當年進入益隆修復建築的合法性,局長吳衛鳴回應指,當局對益隆的保育工作並非無法律依據,根據第63/94/M號法令第一章第二條規定,文化局有義務對本澳有價值的文物進行保育工作。而文化遺產廳長梁惠敏則稱,首階段文物評定程序工作已完成,諮詢總結報告將於近日公佈,而更新後的文物清單會以行政法規形式公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