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大三巴區交通旅遊規劃不善 居民促禁旅遊巴進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154

時間:2016年08月14日 16:16

DSC_1525_副本

大三巴附近的同安街早前再發生旅遊巴嚴重車禍,「澳門論壇」今日有不少意見批評政府在該區的交通及旅遊規劃不善,有居民反映每日經過同安街見到旅客巴快速衝下都會膽顫心驚,要求禁止旅遊巴進入大三巴區,並盡快推出交通優化方案。交通局及旅遊局則沒有派員應邀出席回應問題。

三巴門坊眾互助會理事長謝美玲表示,大三巴區每日有約四百輛旅遊巴進出,每日產生的廢氣和噪音嚴重影響居民生活,亦阻礙救援車輛的緊急行動。坊會在2012年曾做過問卷調查,有六成居民反對旅遊巴進入大三巴區。多年來一直有向政府反映訴求,唯有關當局從未正視問題。

她建議旅遊巴日後不得進入大三巴區,只能在塔石落客,政府開發多幾條世遺核心旅遊路線,「旅客上到大三巴區之後,經過大關斜巷,落去果六,草六,甚至新馬路、福隆一帶,再係十六浦上車」,既讓旅客深入了解澳門文化,亦能惠及商戶。交諮委黃承發認為上述建議可行,他說,政府一直鼓吹要分流旅客,如果「無咁方便去到」,相信能夠推動旅客發掘其他景點,體現澳門的多元文化。

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簡萬寧則反對限制旅遊巴進入大三巴區落客。他說,澳門旅行團眾多,最高峰一日有100個團要到大三巴,要旅客在塔石下車走路,在操作上有困難。「旅行團要有果斷的旅遊路線,唔可以話美化咗就要啲客瓹入去」,這會令旅行團變得鬆散而出現不良的影響,更可能令旅客前往大三巴的意欲大減,「日後可能會逐漸淡忘大三巴既存在」。有市民希望旅遊業界協調帶團到各景點的時間,簡萬寧回應指,澳門有百多間旅行社在澳帶團,如要協調出行時間有難度。

有市民反駁簡萬寧指旅客不想行得遠,所以要在大三巴落客的看法。他說,業界亦都感到大三巴區的交通太混亂,所以有部分旅行團寧願由南灣舊法院一路走上大三巴牌坊,「其實係做到,只係政府有無配套,同埋業界係咪願意配合。」簡萬寧回應指,只有外國的旅行團才會有上述的情況,因為他們停留在澳門有兩、三日時間,會較願意花時間遊覽澳門。但內地客停留在澳門的時間太短,旅行社在操作上難以做到。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