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強大廈結構受損 地舖業主冀重建 工務局:修復後結構不比原來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151

時間:2016年08月13日 18:18

華強大廈受損部分已被棚架及帆布圍封

華強大廈受損部分已被棚架及帆布圍封

同安街華強大廈早前因旅遊巴事故導致結構受損,工務局驗樓報告指,大廈其中一條結構柱受損,但可以修復,除了地舖及C座單位不具條件使用外,其他單位可以入住。當局昨午邀請小業主出席驗樓報告講解會,但被批評通知時間倉促,只有3名小業主出席。而當局今日再次舉辦講解會,但仍只有4人現身。有份出席的地舖業主廖先生表示,地舖過往多次遭受撞擊損毀,認為華強大廈的角落位突出,存在很大危險。憂慮修復後,保險公司不會再承保大廈地舖及單位,銀行按揭亦不會做足。認為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就是將大廈重建,修正街道設計。

對於有業主希望重建大廈,將地舖位置向後退縮,以避免樓宇結構再次受同類事故影響。工務局城市建設廳監察處長劉國權表示,驗樓報告顯示華強大廈受損部分可以修復。由於華強大廈所佔的面積及體量大,若重建需要按現有法律規定進行。當局對重建與否沒有取態,需由業主決定。

劉國權亦指,華強大廈共有28枝結構柱,經檢測後,發現除了位於大廈角位的P28柱因受撞擊損毀外,其他結構沒有損壞,受損部分佔樓宇較少比例。當局在事故當晚及翌日進行兩階段加固工作後,樓宇結構經已穩定,大廈A、B、D座有條件使用,只有地舖及C座需要待修復後才能居住。他強調,華強大廈的樓齡已有30年,當時的混凝土標準比現時為低,相信修復後結構強度不比原來差。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