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委間選把持 立法會回天乏術!賽車館3億豪裝辯論動議被否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130

時間:2016年08月12日 20:20

13978228_1420691334624187_131328421_o

雖然民怨沸騰,但立法會今日還是以幾票之差,否決「3億改建賽車博物館」的辯論動議,再次顯示立法會無從監管政府大花筒、亂用公帑。

提出動議的吳國昌指出,3億在市民眼中是荒謬,在譚司口中卻只是參考價,政府官員有責任到立法會交待新賽車館的詳情及經濟效益。討論期間,大部分發言議員均支持議案,直選議員中只有梁安琪、麥瑞權和鄭安庭投下反對票,但議會在官委、間選把持下還是無法翻盤,辯論動議最終在13票贊成,16票反對、1票棄權下,不獲通過。

「3億元工程費只係斷估,變6億、9億都無人知,我覺得政府要嚟解釋3億元點洗,令公眾知道公帑點樣運用,等政府係動用公帑時更加審慎。」議員區錦新狠批官員花錢只是「拍拍腦袋」,澳門立法會不像香港,無權逐筆審批政府開支,令政府大額開支、超支完全不受約束。

議員高天賜加入戰團,「大家記唔記得非凡航空政府無咗2億,機場管理公司財政局托水17億,澳大隧道開價4億,找數17億,輕軌拍板47億,而家洗咗百幾億。我覺得,用3億嚟改建大賽車博物館真係好出奇,值得政府解釋。」而間選議員李靜儀則認為,改建大賽車博物館屬於重大投資項目,公共工程延誤超支問題嚴重,「究竟政府有無決心去解決呢個問題?我認為透過議會公開資訊,讓社會監督係有意義嘅。」

投反對票的官委議員徐偉坤則指,特首崔世安在上月答問大會上提到,3億元預算會撥入下年度預算之中,而政府即將會交下個財政年度來立法會審議,11月亦有施政辯論,意味著議員會有2次機會討論到這個項目,毋須單獨拿出來辯論。

【‪#票債票償】
贊成(13票):林香生、關翠杏、吳國昌、區錦新、高天賜、陳明金、何潤生、梁榮仔、陳虹、施家倫、李靜儀、黃潔貞、宋碧琪

反對(16票):崔世昌、高開賢、張立群、徐偉坤、陳澤武、鄭志強、黃顯輝、崔世平、梁安琪、劉永誠、麥瑞權、蕭志偉、唐曉晴、陳亦立、鄭安庭、馬志成

棄權(1票):歐安利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