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非正規的音樂學院──資深熟客Anthony 這樣說

特別企劃 讓音樂把我們解放──記「边度・有音樂」十年

文:訪問:黑黑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541

時間:2016年07月28日 16:16

「边度有音樂」開業十年,雖然營業額一直低迷,然而只此一家的音樂選擇卻吸引了一班音樂同好,他們不時出現在店內,閒聊著音樂和各種話題。以下為由開業至今、早已由客人變為朋友的Anthony,與边度有音樂的一段維持近十年的友誼。

「我算是音樂愛好者,曾經接受古典音樂教育,工餘時也有玩玩音樂。在我眼中,边度有音樂是澳門的非正規音樂學院,帶來很多平常澳門很少接觸的音樂類型。跟傳統的音樂學院不同,边度有音樂沒有固定教程,沒有老師,有的是各式各樣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而這裡,聆聽是唯一的學習方法。澳門傳統音樂教育較為單一,一般學校教授的是古典音樂,其實只佔音樂的一部分,還有很多不同類型的音樂,包括爵士、電子,甚至搖滾音樂,在澳門也是不常有機會接觸到。音樂店便提供很好的平台擴闊澳門聽眾的領域,推廣音樂的各種可能,拓寬音樂的世界觀。在澳門這個價值單一的小城,很難得有這樣一間獨立小店,讓愛樂之人在音樂上有所選擇。」

「其實音樂店開業以前,我已經從書店買過幾張CD,印像最深的是Michel Petrucciani的100 Hearts,是一張爵士鋼琴專輯。同時亦從書店買了幾本介紹爵士樂手的書,加深對爵士樂的的興趣。後來,認識子嬰時間大概是07年的暑假,那時大學暑假回澳,見到音樂店開了,於是經常上去,被各種類型音樂迷倒,認識了店員Penny、John,向我推介日本音樂人World’s End Girlfriend, Piana的作品,那是我首次接觸電子音樂。終於有次,剛巧碰到子嬰在店,閒聊間他知我在美國讀書,又對音樂很感興趣,於是推廌位於加州柏克萊(Berkeley)的Amoeba Music。Amoeba是世界規模最大的獨立音樂店,多虧子嬰,我在那邊也交了不少學費(笑)。音樂本來無分界限,由各種類型切入皆可。边度有音樂就是最好的證明。」

边度有音樂關門後,對你會有什麼影響?

donation-ad

「我少了與其他樂迷朋友聚腳的地方,澳門則少了一所最好的音樂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