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遞信小動作多多 學社斥警方濫權

即時報道

文:新澳門學社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513

時間:2016年07月27日 22:22

NIK_0712

【來論】新澳門學社關於警方立法會外介入遞信一事之聲明

行政長官今日下午3時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新澳門學社把握向立法會遞交請願信,表達改革澳門基金會資助制度等訴求。學社按程序預先知會立法會於下午2時45分派員接收信件,並一如既往得到立法會正面的回覆和後續配合。

學社一行人於下午2時30分到場,警方隨即要求退入距離立法會30公尺以外的示威區。然而,學社成員當時係處於等候遞信的狀態,絕非舉行集會或示威。學社認為,警方不應濫用權力,胡亂界定集會性質,隨意限制遞信人士的人身和行動自由。

約2時45分,警方臨時要求只准許最多5人代表遞信,又不准遞交「崔世安」大型肖像牌。然而,經與立法會溝通所知,相關限制並無先例,更非由立法會主席提出,最終學社約10名成員順利遞交信件及相關物品。警方自主無權為立法會大樓設定任何管制措施,更不應強行介入遞信者與立法會一直友好的溝通關係。

遞信結束後,學社成員按慣例接受訪問,向現場傳媒解說向立法會遞交的請願信內容。然而,警方突然又以「阻塞通道」為由,分別以貼身推擠和密集式吹哨的方式,強行中斷受訪過程,此舉明顯違反記者和遞信者分別享有的新聞和言論表達自由。

綜合上述,立法會外的一輪擾攘,源於警方不符適度原則的現場部署,且涉違法強行介入遞信者與立法會之間原來行之有效的溝通關係和遞信形式,為本來和平理性的公民行動製造無謂事端和矛盾,新澳門學社表示極度遺憾,並對一切濫權、越權行為予以譴責。

 

新澳門學社

2016年7月27日

donation-ad

NIK_0677

NIK_0744

NIK_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