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利欄」招牌被拆 委員倡保留 工務局:會要求業權人恢復原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375

時間:2016年07月25日 20:20

IMG_5117

城規會討論巴素打爾古街255至259號,原「就利欄」建築物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委員胡玉沛發言時指,該建築原為雞欄,具有歷史價值,而「就利欄」凸字招牌具有景觀及街道特色。但該建築物在數個月前展開工程,拆走有「就利欄」字樣的凸字招牌並翻新外牆,令建築物與原來式樣不同。認為當局應保留凸字招牌以及立面的建築特色。

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回應指,當局未有就相關工程發出工程准照。今年4月文化局人員巡查期間,發現建築物上「就利欄」的招牌及金屬簷篷被人拆除,工務局隨即對相關工程發出停工令。業權人其後在5月份向當局申請修葺建築物,經評估外牆情況後獲得核准,修葺工程未辦完工手續,當局仍在處理中。他強調,當局會依照存檔中最後一次核准的建築物立面式樣作出查核,若與現狀不同,會要求業權人恢復立面原貌。

但委員胡祖杰、梁頌衍等質疑,凸字招牌有可能是業權人後加的,未有在圖則上顯示,質疑當局有何法理依據要求業權人保留招牌?文化局文遺廳廳長梁惠敏指,當局經分析後,認為建築物的藝術價值不高,未有條件成為文物。但建築物位處街角,加上「就利欄」招牌已成為街道特色,若城規會認為招牌應予保留,可將意見加入草案中。

donation-ad
「就利欄」建築原貌(來源:城規會)

「就利欄」建築原貌(來源:城規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