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崔排查土地貪腐沒信心 市民︰中央介入或另欽點特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238

時間:2016年07月20日 19:19

13668923_10206720019871347_2989276345368796411_o

議員關翠杏出席「澳門講場」時表示,益隆換地案揭示部分官員有法不依,任意妄為,絕不能單以守法意識薄弱作藉口,廉署必須徹查案件是否存在貪腐。有市民認為,回歸16年來,對政府的透明度及公信力完全失去信心,認為益隆換地安是官商勾結下合演的「乾坤大挪移土地戲法」。又批評,現任特首崔世安沒有能力排查案件,建議中央介入排查全部國有地,會否再有「益隆翻版」。

市民黎先生表示︰「聲稱愛國愛澳商人以細地換大地呃政府,為何工務局不知道益隆是官地並用作置換?」質疑背後似乎涉及更高層次利益集團操控及利益分配。他說, 當權者能否對益隆案一查到底,抑或隨便找兩個人交數結案,是決定能否挽回居民對政府信心的關鍵。

政府一直聲稱無地建公屋,近日一名經屋小業主「勒緊褲帶」,苦等22年終於有機會上樓的故事,讓不少市民感到唏噓。王先生說︰「梗係冇地啦,批完地(未完成發展)又續期當然無地啦……澳門地只是幾個人擁有。」他認為,現任特首崔世安沒有能力排查所有土地,需要中央出手,或欽點一名「強硬少少、有啲膊頭」的人士擔任下屆特首,「我覺得現任特首沒得搞,因為你搞咩委員會好,咩監察會好,全部都係佢哋人,掂搞呢?」

陳先生質疑現時有人以「法律意識薄弱」為官員護航,他促請中聯辦監督及排查,回歸後,特區政府的官商勾結欺詐及盜取國有土地,必須要追究刑事責任,要將欺詐盜取土地、已發展或轉手買賣的土地,從中獲取的所有不法利益一律充公,以正視聽。吳先生則表示,現時立法會只有幾名仗義的議員勇於守護公共利益,他質疑立法會是否有足夠力度監督政府。

關翠杏指出,政府對於土地的批給及置換有既定的法律程序,但益隆案出現有法不依的情況,包括簽署承諾書之人的身份不對,相關文件沒有刊登公報,換地亦沒有徵詢土地委的意見。她認為,案件揭示部分官員處理土地時如外界批評「黑箱作業」。而且工務局理應對所有土地情況瞭如指掌,為何益隆出現官地換官地、再「換上換」的情況,竟無人知情?

關翠杏指出,事件難免令坊間懷疑是否一名工務局長就可以決定。廉署報告亦反映工務局立場在換地前後出現變化,但無說明理由,特區政府一定要對社會交代,清晰事件是否存在貪腐問題,廉署要一查到底,查到水落石出。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