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牌價高者得出問題 馮強撐公司制:你睇幾多的士收回佣就知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130

時間:2016年07月14日 21:21

官委議員馮志強

官委議員馮志強

政府在去年及今年先後發出合共450個八年期的士牌照,中標價格達到80萬以上,而永久牌照的價格更居高不下。政府有意修例將的士牌「去投資化」,但就惹來不少議員的質疑。官委議員馮志強認為,的士服務出現問題,源於的士牌照「價高者得」的競投模式,「一個8年期的士牌要90萬,加上維修保養費用,要收返條數,唔揀客都難。有啲地方司機帶客去,即刻收回佣300蚊,係男人個個都知啦…」言畢立即引起全場大笑。

他亦指,的士牌「去投資化」是一個偽命題,「我覺得去投資化唔應該提出嚟,自由經濟之下所有嘢都係投資,做任何嘢都係為咗搵錢。」認為要長遠解決搭的士難、服務差的問題,政府應提供誘因予的士司機提高收入。未來亦應引入公司化經營的士服務,提升的士司機的質素,「用公司化經營,由公司監管的士司機嘅行為,又可以畀到啲提成,令佢珍惜份工,先可以吸引人做。」

羅立文回應指,現行的士牌照的競投模式存在問題,諮詢期收到的意見對「去投資化」無共識。而交通局局長林衍新回應指,以公司形式營運的100個特別的士牌照現正評標,當局會加快程序冀透過公司化營運,加強對的士的管理。

Uber無功而回 警方:白牌車問題嚴重

Uber去年登陸本澳,經營模式深受市民好評,即使早前Uber發功號召市民一人一信爭取合法化,政府也沒有鬆口。多名議員建議政府規範叫車服務,並在的士服務中加入手機應用程式電召服務,方便市民出行。林衍新表示,當局會視乎科技水平,適時在的士內加入新設備,「如果技術可行一定會做。」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回應指,警方今年上半年共檢控337宗「白牌車」,而去年則有357宗個案,反映白牌車問題嚴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