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社區精神科服務隊本月推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005

時間:2016年07月12日 13:13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山頂醫院精神科將於本月起推出「社區精神科服務隊」服務。衛生局表示,服務隊將以個案管理模式專責跟進每一個案,與患者及親屬共同制定治療及復完行動計劃,並聯合社區內所有服務提供者及社區資源,以電話隨訪、家訪面談、外展綜合評估及治療、治療性/支援性小組、小組治療、專科門診、日間醫院及住院等服務,為每個個案提供在社區照顧之支援及復康服務。

社區精神服務隊的服務對象為潛在危險性及拒絕治療的疑似嚴重精神病患者,以及需要長期跟進的嚴重患者個案。服務時間為週一至四早上9點至中午1點、下午2點半至5點45分;週五早上9點至中午1點、下午2點半至5點半。服務隊由專科醫生、護士、職業治療師、臨床心理治療師、醫務社工等組成,透過專業人員的聯合外展服務,應對社區內疑似嚴重精神病患者的評估需要,以便盡早得到適切的治療及服務,並包括跟進拒絕治療及歸屬困難患者。

社工局及房屋局可透過專用平台將個案轉介至服務隊,社服機構則可傳真至88934622轉介。經轉介後,個案經理會於3個工作天內作出回應,接案或協調跟進的相關事宜。

社區精神科服務隊運作流程(來源:衛生局)

社區精神科服務隊運作流程(來源:衛生局)

衛生局指,「四階級模式的精神健康服務」的第一級為社區內所有相關提供體,第二級為社區精神健康的專項服務,第三級轉介到衛生中心,第四級則轉介山頂醫院精神科。山頂醫院精神科亦採用容易進入、縮短排期的方針,儘快跟進由社區和衛生中心轉介的個案,保障緊急個案能及時獲得跟進和治療,同時確保所有使用服務者均可獲得醫療服務,包括成人精神科門診及住院服務、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門診服務,精神科日間醫院以及24小時急診服務。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