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法爭議不在「歸責」而在「歸益」 蘇文欣︰利益過份傾斜利益集團令社會分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966

時間:2016年07月11日 19:19

 

DSC_0946_副本

時事評論員蘇文欣表示,近期社會聚焦的《土地法》爭議,根本問題不在於「歸責」,而在於「歸益」,法律「唔啱」一批財雄勢大的人的利益時就要修法或釋法。他認為,若果今次爭議繞過法院裁決而「撬鬆」《土地法》,將動搖司法系統的權威,並葬送立法會的公信力,所有利益都過份地向利益集團傾斜,利益集團與平民百姓之間會產生更多矛盾,將步向香港社會現時的混亂情況。

蘇文欣反對修法或釋法,他說︰「澳門有好多滯後的法律都未得閒去處理,依家就要即刻去搞呢個,呢個最急切咁,民生係咪唔急切啊?」他說,今次爭議的關鍵在於利益問題,「到底係等政府收回建公屋,還是再延長批租期讓發展商發遠控制土地,利益永遠歸發展商?歸益屬誰,釋法定唔釋法就更加明顯。」

釋法動搖司法權威

官委議員唐曉晴的提案內容包括追溯到土地法生效的即日起。意味著政府成功收回的土地都將一舖清袋,南灣湖CD區的十多幅閒置土地亦可「放生」。蘇文欣認為,若果釋法闖關成功,會動搖澳門司法系統的權威,讓公眾認為「原來法院判決係唔洗理」。而且當初由立法會員投票通過修改《土地法》,現時又要推倒重來,會讓市民覺得「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立法會立法係咪咁兒戲呢?」

議會工作受考驗

支持釋法的議員聲稱,當初修改土地法「被政府呃咗」,所以沒有發覺問題。蘇文欣指出,新舊《土地法》都明確規定,25年批租期滿仍未完成發展的土地必須收回,並非新《土地法》有改動而讓政府「搶地」。「如果啲議員話自己睇唔到,自己又係代表法律界,當時亦都無提出異議。啲咁無遠見的人,政府應該要考慮下到底係咪委任錯咗人呢?如果係選出黎既,市民就要考慮係咪再選呢啲人。」

他認為,現時立法會的工作正受考驗,市民高度關注各議員的取態和表現,「俾市民好清楚睇到,如果立法會被既得利益集團壟斷,黎緊一年投票係好好的指標。」他說,當利益過份傾斜向利益集團時,社會將產生更多矛盾,「議會裡面某些聲音收歸佢地的保護傘下,就會影響整個社會的政策。只會將社會越來越分化成『有錢』同『無錢』,中間有少少錢既,又想有多啲,就會向『有錢』一方靠攏,成為隨從,變成香港現時的情況一樣。」

有爭議應交法院裁決

「政府收地絕對合理」,蘇文欣說︰「25年,四分一個世紀黎架!發展商話好多變化,做生意既嘢梗係要面對變化架啦!如果唔係咁變,你都唔發啦!當你乜都無,25年由冇計劃到有計劃,到起樓再賣樓,有咩理由做唔曬啊?就算真係俾政府拖延發展,點解唔告政府?」他認為,現時所有的爭議都應交由法院裁決,「發展商覺得政府唔啱,點解唔係拿著合約去法院告政府呢?係咪覺得法院唔公平?」

政府低調惹放水之嫌

土地法爭議燃燒至今,政府一直低調行事。任由發展商指控拖延發展,不應被「無理」收地。但政府幾乎「打不還手,罵不還口」。蘇文欣認為,政府應該盡快向社會交待《土地法》的立法原意,並將發展商的入則資料公開,讓公眾審視到底是否所有發展商都「不可歸責」。否則會讓人陰謀論地質疑,是否政府本身就有意釋法,正在玩弄政治手段故意放水,讓自己一直處於被動位置,「必要時再出黎跪一跪,認曬全部都係我錯啦,咁就修法釋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