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五年 關注組再發公開信怒轟「謊話連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954

時間:2016年07月11日 19:19

FullSizeRender (30)
一直「捂住半邊面」的山頂傳染病大樓規劃在傳媒和居民力追底下,上星期終於見到真身。一如我們之前報道,衛生局隱瞞工程涉及大規模開挖松山山體,而選址位處松山限高區,即使花費高昂成本開山劈石、拆掉6幢原有建築,不顧對附近社區、學校和古蹟的影響,新大樓可建層樓也不會很多。從衛生局最新公佈的圖則可見,就算不惜工本用盡所有空間、大樓幾乎貼住民居,也只能加多80張隔離病床,數目比5月社文司公佈的120張又少了一截。

與新大樓地基連在一起的,不光有全澳其中一段最古老、具有軍事防禦功能的舊城牆,還有嘉安閣、金麗閣兩幢民居。即使有岩土工程師預警松山山體結構複雜,一旦開挖有可能危及周邊民居安全,但社文司司長譚俊榮仍堅持去馬,無意叫停項目。主要由附近居民組成的傳染病大樓關注組今日發公開信,炮轟衛生局以「擠牙膏」方式發放資料,有意隱瞞挖山規模,淡化施工風險,藉此引導民意和輿論支持政府提案。

IMG_6028

衛生局公佈大樓高8層,隔離病房數目由原來120張減至80張。

衛生局公佈大樓高8層,隔離病房數目由原來120張減至80張。

關注組重申新大樓選址距離民居不足10米,離學校和幼兒園不足30米,中間毫無阻隔,無論在預防社區疫情擴散還是交通規劃方面,選址都難說服公眾。一旦不幸爆發疫情,如此緊密相連的社區傳播風險相當高。關注組又狠批衛生局聲稱「安全距離」比美國更先進是偷換概念、謊話連篇:

「衛生局在2016年1月14日第一次新聞發佈會中強調,在社區和民居中興建傳染病大樓在世界各地都是慣常做法,並例舉香港、新加坡和北京作為案例,又强調韓國因為傳染病隔離設施不足,而導致38人因MERS死亡。但經我們查證後,發覺衛生局官員謊話連篇,香港和北京的傳染病中心都遠離民居在相對獨立的地方興建;而新加坡因距離較近(40多米),而刻意在大樓與民居中間興建一幢多層式大樓作為分隔,使傳染病中心不會直接對外相通;至於韓國MERS事件最主要原因在於人為失當和管理不善,韓國政府和三星首爾醫院就此正式向社會和民眾道歉,兩個相關的部長亦因此下台。在謊言被拆穿後,衛生局不作任何澄清或回應,反而搬出千里之外的美國一個通風口的行業標準試圖以偏蓋全,以證明擬建的大樓屬「百分百」安全,但又提交不出在美國有與擬建傳染病大樓相類似的醫院名單!對於衛生局官員要刻意逃避中國衛計委和建設部發出的現行相關規定和要件,反而捧出一個美國的行業法規,我們不明白他們目的何在?難道澳門已變成美國的特別行政區?」

關注組指出,大樓選址目前已是交通堵塞黑點,每逢星期一至五的上下班和上下課時間,人車爭路已是必然現象;而整個山頂醫院四周大都只能單線行車,最闊的加思欄馬路亦不過雙向單線行車,且在每年大賽車都要例行封路,質疑這種交通配套如何能承受更大壓力? 公開信促請特首崔世安兌現「陽光政府」的施政承諾,以合情、合理、合法、公開透明的方式重新審視傳染病大樓選址,將社區傳播的風險減到最低。

 

FullSizeRender (25)

【相關新聞】

愚公移山 官方帶頭闖關! 衛生局隱瞞市中心將大規模開挖山體

http://goo.gl/nmLnie

挖松山!恐危及附近民居地基 譚超人懶理:傳染病大樓照去馬!

http://goo.gl/kOkQTS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