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賢同心︰構建智慧城市需開放電信市場及公平競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946

時間:2016年07月10日 21:21

DSC_0924_副本_副本

聚賢同心協會舉辦圓桌會議,探討五年規劃與智慧城市的發展。協會理事長羅華傑表示,本澳現時受制於電信網絡基建落後、電信市場競爭不足,費用高昂和網速慢等因素,令整體資訊科技應用和發展遠落後於周邊地區。他認為,澳門要構建真正的智慧城市,必須重新審視和調整電信規管政策,掙取針對性措施,確保電信市場的開放和公平有效的競爭,才能為構建智慧城市打好基礎。

他指出,電信特許合同雖然條文訂明,在合理及公平補償的原則下,需同意與其他電信營運商共用特許資產。但政府卻未有認真監管相關條款的落實,令屬於政府的特許資產至今仍為一間公司獨享,市場實質並未開放,收費仍然高昂。他舉例,目前學校一條數十MB的光纖寬頻月費要數千元,不少學校因費用過高而無法購買足夠頻寬支援教學,嚴重影響資訊科技教育的發展。他批評,這種獨家使用和營運公用電信網絡的優劫,不但對現時流動電信或國際長途等已開放市場的其他經營者造成不公平競爭,而且制約澳門電信應用方面的發展。

DSC_0933_副本

電信技術及資源管理廳長梁燊堯表示,在發展智慧城市方面,政府在不久將來會推進IPv6的使用,因為現時的IPv4不足夠應付物聯網的使用,當局希望先打好根基。政府亦關注5G技術的發展,估計2020年應該會有最終標準出台,政府會適時推出5G牌照和相關法規。他相信屆時配合IPv6的使用,澳門的物聯網發展應不會落後其他地區。另外,政府將來亦會優化WIFI-GO的穩定性和速度,並推動私人企業開設WIFI服務,當局亦會審視電信服務的收費是否有空間進一步下調。至於三網融合方面,當局爭取明年有確實法律框架出台。

中國電信(澳門)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陳彥鳴認為,電信網絡基礎設施的建設,在智慧城市構建的初級尤為重要。為更好的服務於智慧城市,澳門政府以及各電信商的首要任務就是要進行網路的寬頻化、智慧化、普及化建設,包括更有效使用政府的電信特許資產,以使部署城市光網,建設智慧管道,3G/4G帶寬升級等。能否建立一個公平、健康的電信基礎設施開放、監管秩序,關係到能否構建一個穩定、可持續發展智慧城市設施層,進而影到智慧城市數據層、感知層開發和應用層的實際功能應用。

Mtel電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徐德明表示,本澳建設智慧城市必須構建全城無綫寬頻網絡。建設公共雲計算中心,構建本澳物聯網,使城市資訊基礎設施像使用水、電一樣方便滿足人們「即需即供」的需求。全城無線網絡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是建設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要建設智慧城市,必須重視發展新一代高新資訊科技產業,使兩者形成良性互動。在社會信息化領域,要重點發展「未來學校」、「未來教室」,促進優質信息化教育,資源共建共用,完善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資訊科技協會青年委員會會長徐展聰表示,寬頻化智慧物聯網是智慧城市發展的基石,加大網絡頻寬和安全,透過以ICT為基礎的科技結合相關城市建設,解決各種公共服務,交通、環境等問題,能提供更好的生活素質及持續發展的生活環境。手機的角色會越來越方便,未來各式各樣的工種將從手機上應用,也成為年輕人創業的新機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