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廣東葡語系國家 吳國昌:政治任務高於一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449

時間:2016年06月23日 2:02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繼注資32億到中葡合作發展基金後,政府突然宣佈將與廣東省政府合股成立「粵澳合作發展基金」,至今尚未公佈涉及金額及運作詳情,明顯駕空澳門社會。參看香港財政儲備多元的投資組合,每年也有5至6%的回報,議員吳國昌認為,百億財儲投資廣東明顯是政治任務高於一切,如果純為投資賺取更高回報,市場上還有很多選擇。「點解政府故意收埋唔公開諮詢?因為呢個係政治任務,唔可以改變任何嘢!」

吳國昌指出,雖然內地開放自由行旅客來澳,才能令政府庫房「盤滿缽滿」,但是境外投資由內地主導,澳門處於被動的位置,這些可以看成為特區政府對內地的政治回報,但他強調兩地政府所簽署的備忘錄至今仍未公開,公眾對備忘錄條文、兩地達成什麼共識仍一無所知。政府不應偷偷摸摸,理應主動公開備忘錄內容,以消除社會的疑慮。政府亦應在《預算綱要法》中加入「重大撥款項目交立法會逐筆審議」的條文,要求政府向立法會交代項目詳情,加強公帑運用的透明度。

儘管廣東方面承諾為澳門「保本」,但保本不等於零風險,若果基金投資失利而破產,仍然可能血本無歸,「除非政府保證基金唔會破產,先可能安枕無憂,否則基金破咗產,邊個去填返嗰筆數?」

「投資公司成立之後,究竟政府點樣監管?項目嘅投資方向,政府又有無權左右同干預?作為地主嘅廣東省政府又會提供啲乜嘢保障,令投資保本?」吳國昌指出,近年內地經濟面對下行壓力,內地礦業、重工業、房地產等項目普遍面對著「產能過剩」的問題,廣東省亦不例外。政府將財儲交到境外投資,投資方向可能會按「地主」的政治需要而被左右。 政府在選擇投資時,首先應避開這些「產能過剩」的項目,並選擇較為革新的項目,避免墮入陷阱「害倒澳門」。 即使投資廣東是政治任務,投資也應是「互惠合利」,對廣東及澳門都有好處。

另外,「一帶一路」近年已成內地、澳門與其他國家區域合作的新口號,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的投資面向是一帶一路沿線的葡語系國家,援助這些國家的基建。但有評論指,一帶一路國家的投資上仍然存在不少風險。吳國昌認為,投資一帶一路國家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能將內地「產能過剩」的產業,包括人力、材料等輸出到這些國家,延緩產業破產。但若果這些國家無力償還債務,投資的風險將會由中國獨力承受。
附件區域

訂閱每月紙本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