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央積金非強制有何用 馮大砲:倒不如政府慳啲撥社保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338

時間:2016年06月21日 21:21

官委議員馮志強

官委議員馮志強

立法會連續第2日審議《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法案,雖然今日稍稍降溫,但勞資雙方舌戰連場,對法案的立場依然有明顯分歧。會上有工商界議員批評政府「攞商界開刀」,官委議員馮志強雖然投下贊成票,但就質疑非強制性推行的成效,又指政府在經濟轉差時才推雙層式社保,倒不如政府慳啲使撥入社保。
「經財司就話要緊縮,社文司就話區區一億係小數目?政府預算去到800幾億!如果節省10%撥入社保基金都好可觀。」冤家路窄,「馮大炮」劍指社文司長譚俊榮語帶雙關,似乎話中有話。 他又指央積金一旦上馬,如果中小企捱不住要結業,最終受害的也是僱員,「唔通到時失業工人全部由政府包底?」

對於勞工界要求政府給出強制推行公積金制度的時間表,譚俊榮兩日來都無明確回應,只稱會積極遊說,有信心一年來促成澳門博企、大企業參加計劃。 法案最終以25票贊成、3票反對獲一般性通過。

 

高開賢:撤案!政府搵僱主開刀!

表明反對的工商界間選議員高開賢指,政府一直強調法案是令全社會有更寬裕的退休保障方案,但法案卻是拿僱主「開刀」,指第一層社保制度由政府、僱主及僱員三方供款,而央積金則只由僱主及僱員共同供款,最終只有僱員受惠,僱主要雙重付出並不公平,「僱主係唔係人?點解法案無保障?講句唔好聽,僱主做到失業、退休,邊個保障僱主?無喎,全部畀晒伙計。」

高開賢亦指,雙層式社保必然增加僱主的經營成本,這些成本最終會轉嫁消費者,推高通脹,「羊毛出自羊身上,到時食嘅貴,買嘢又貴。」他建議政府收回法案,審慎研究真正惠及全社會的退保制度。

工商界間選議員高開賢

工商界間選議員高開賢

 

 

同樣投贊成票的勞工界間選議員李靜儀則認為,政府應設立期限促使博企、公用事業機構及大型企業率先加入制度,再分階段推廣至其他企業,讓央積金制度有序地向強積金過渡。她又憂慮,央積金全由市場運作,會出現管理費過高而蠶食回報的問題,建議加入委託政府管理供款的做法,讓供款人有所選擇,並促使基金管理費能維持在合理水平。

譚俊榮:積極遊說大企業社團參與

面對勞資雙方對法案的諸多質疑,社文司長譚俊榮回應時強調,政府經過多年的研究及諮詢,認為首階段先以非強制方式推行的可行性較高,在細則性審議階段,政府會持開放態度對法案作出調整。又指法案建議的供款比例對比其他地區為低,原有私退金的僱員亦可以「舊人舊制,新人新制」的方式銜接到央積金制度中。

他亦指,員工是企業重要財產之一,政府未來會積極遊說博企、大型企業及社團,將私人退休金銜接央積金制度,令參與央積金的人數增多,亦令企業之間形成一定競爭力,「員工會搵一間福利好嘅公司,如果企業唔加入制度,競爭力會相對弱咗。」他有信心可以在1年內達成目標。

至於基金收費及安全性問題,譚俊榮指,本澳的基金資產規模比鄰近地方小,政府若在央積金推行初期設立管理費收費上限,會令基金管理實體減少服務數量。當局有意設立資訊平台,公佈所有退休基金的收費水平,讓市民自行選擇。而基金及管理實體的設立及運作有法律規管,金管局及社保基金亦會對基金管理實體作出監管。

社文司長譚俊榮(圖中)

社文司長譚俊榮(圖中)

【投票結果】

donation-ad

贊成(25票):林香生、崔世昌、馮志強、關翠杏、歐安利、吳國昌、張立群、徐偉坤、區錦新、黃顯輝、崔世平、梁安琪、陳明金、劉永誠、麥瑞權、蕭志偉、何潤生、唐曉晴、陳虹、鄭安庭、施家倫、馬志成、李靜儀、黃潔貞、宋碧琪。

反對(3票):高開賢、高天賜、梁榮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