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不白!財政儲備投資廣東靜靜上馬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346

時間:2016年06月21日 21:21

20160621.036h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 (左) 率團到澳門出席粵澳合作聯席會議。

去年政府吹風將動用百億財政儲備設立「特區投資發展基金」,透過廣東省及中葡發展基金尋找投資項目,消息一出引起社會強烈迴響,認為政府應先公佈投資方案和風險,聽取社會意見。之後政府每次被問到基金進展均含糊其辭,只推說研究中,但究竟如何「保本保利」,始終無法說清楚。今日粵澳政府高層會議,突然公佈會上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粵澳合作發展基金」,由兩地政府出資以有限公司形式營運,投資廣東省基建及重點項目,具體金額和投資方向暫未有透露。

另一邊廂,特區政府原來去年底已承諾向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注資4億美元 (折合約36億澳門幣),其中首筆資金5千萬美元已從工商業發展基金批出,餘下的3.5億美元將陸續注資,至今特區政府連禮貌上召開記者會公告天下也沒有。表面上「特區投資發展基金」尚未正式啟動,但政府已將之「斬件碎上」,靜靜雞分兩步走,坐實當初的投資大計,明顯將澳門人蒙在鼓裡。

投資連年失利 被諷慘過存定期

澳門庫房水浸,至今年三月財政儲備已累積至4360億,其中包括基本儲備1,328.2億及超額儲備3,031.9億,投資失利回報率偏低,多年來被民間嘲諷不但跑輸通脹,甚至比銀行定期的息口還要低。 回頭看,2012年政府建立財政儲備制度,首年回報僅得1.6%,2013年擴濶投資產品後回報躍至3.0%;而2014年回報率則為2.0%,盈利約合46.7億;去年人民幣大幅貶值,外匯賬面勁蝕53.1億,年度回報率更跌至0.7%。

換個招牌 境外投資暗渡陳倉

為了提高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政界多年來都有聲音建議成立主權基金,中聯辦主任李剛亦曾建議澳門傚法新加坡模式, 在內地尋找投資基金,「再建一個澳門」。特首崔世安在2014年競選連任時首次提出設立「特區投資發展基金」,構建財政收入長效機制。去年11月施政報告曾透露會透過中葡合作發展基金及粵澳創新合作尋找投資項目,但除了低風險、有收入、保本增值這些老調,一直未有具體立案,官員才說正著手基金的立法和可行性研究,沒想到轉頭已透過工商發展基金注資4億美元到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社會連一點討論空間也沒有,接著粵澳合作基金同樣暗渡陳倉、先斬後奏。

投資廣東 橫琴有新大計?

根據官方新聞稿,粵澳合作發展基金有限公司的對口單位,是廣東省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及澳門金融管理局。基金未來將投資廣東省內的基礎設施和重點項目,以及與廣東自貿區建設相關、有利兩地經濟民生的優質項目。廣東省自由貿易試驗區由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三個片區組成,現正諮詢的《五年規劃》對粵澳合作的具體方向仍然是玩虛的,說不出所以然來,惟獨特區投資發展基金的時間表相當明確,表明會在2019年啟動。

社文司長譚俊榮去年曾透露,政府有意在橫琴興建養老社區,橫琴當局亦曾興沖沖的提出與特區政府合作,撥出20萬平方米里籌建「澳門新街坊區」,兼具教育、居住、醫療、養老功能,但之後消息沉寂下來。據內地媒體透露,除了社會福利政策對接、由官方還是民間出資興建,這項創新計劃更重要是卡在以特區政府名義在內地購買土地並不合法,究竟這次動用財政儲備的跨境投資是否與這項目有關?將來巨額公帑投放在廣東哪些項目、運作方式、回報率,以至如何監管等,尚待當局進一步公佈。

訂閱每月紙本

 

【硬食】
特區將注資200億人仔 廣東承諾保本保息
http://goo.gl/Viiv8h
投資廣東葡語系國家 吳國昌:政治任務高於一切
http://goo.gl/136H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