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水大遊行秋後算帳 學社成員再被政治檢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121

時間:2016年06月15日 19:19

DSC_0274

IMG_1447

資料圖片

 

【老大哥出手】‪#‎515回水大遊行‬ 超過3千人上街反對向暨大捐款一億,要求澳門基金會改革長期不公平、不公正、不公開的審批制度。但政府態度依然故我,絲毫未動,特首崔世安「潛水」不接受傳媒採訪超過一個月,基金會主席吳志良則指受資助項目已經很公開,市民都睇得到。另一邊廂,官方已動用警察機器悄悄回應事件,治安警證實已落案起訴有人在遊行當日涉嫌違反加重違令罪,檢察院發還卷宗交由警方繼續調查,但未有透露具體涉案人數。

 

IMG_1534

13241360_1235287419844951_2749495162140462704_n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表示,他及另一位當日步行到主教山特首官邸遞信的學社成員已收到警方傳召,要求到警局錄取口供。他批評官方只會用「政治追殺」用段對付質疑者的聲音,已成為近年慣例,政府從未在體制內正視、解決問題,基金會亦關起大門拒絕對話,顯示官方根本無心回應民間訴求,改革澳基會私相授受的審批制度。

守護公帑!改革澳基會民間行動升級

即使面對政治檢控,鄭明軒強調學社堅持守護公帑決心不會動搖,為了讓當權者聽得見市民聲音,學社決定發起民間公眾諮詢,主動向民間徵集澳基會的改革意見,最終以民間投票方式選出改革方案。由即日起至7月30日,公眾可以透過電郵、郵寄等方式發表意見,期間亦會舉辦公聽會,討論建議的可行性。2014年特首選舉「民間公投」期間,警方曾對活動主辦方甚至義工進行大圍捕,副理事長周庭希稱並不擔心政治檢控重臨,新澳門學社將義無反顧地捍衛公民自由,抵抗一切濫權、濫捕、濫訴的打壓行徑。

周庭希強調,根據第2/99/M號法律《結社權規範》第十九條之規定,若社團每年收取政府資助總數高於一定金額,須公佈帳目。但政府多年來不作為,未有要求社團執行,澳基會亦沒有主動增加透明度,變相對部份社團免除了公開財政狀況的法律責任。回歸十多年,澳基會黑箱審批資助的做法並無改變。

 

【改革澳基會民間諮詢】
諮詢期:即日起至7月30日
電郵︰[email protected]
郵寄︰澳門巴掌圍斜巷6號嘉華閣2樓A

公聽會
日期︰2016年7月9日下午3時
地點︰南灣巴掌圍斜巷6號嘉華閣2樓A(新澳門學社辦事處)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