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行街紙制度矛盾 急需檢討修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938

時間:2016年06月12日 13:13

13442082_10153478114031431_2039895511_o

本澳接連發生非法入境者持「行街紙」期間犯案,其中一宗涉拐帶女童,引起社會注治安問題外,亦對「行街紙」制度存在憂慮。治安警公共關係處處長趙崇遠出席「澳門論壇」時表示,目前未見到本澳治安轉差的情況,當局去年共發出約1,200張「行街紙」,今年首5月共發出234張,同比下降64%。這與保安司去年大力打擊偷渡,出入境開設面容識別系統等措施有關。而2015年外籍人士的犯罪案件佔總數7.2%,情況不算嚴重。多數都是持假證或偽造文件,真正影響社區治安的情況不多。

趙崇遠指出,非法入境者或逾期逗留人士持「行街紙」,是為了等親朋戚友接濟買回程機票遣返,而打黑工的情況亦普遍存在,被當局發現的話,可被行政拘留60日,之後又會再發出「行街紙」。當局將會研究修法,將行政拘留期由60日延長至90日,以保障社會治安。未來亦會與相關的駐華領事館協商,盡快將非法入境和逾期逗留人士遣返。

治安警社區警務聯絡主任陳德勝表示,澳門有如此多的逾期逗留的外籍人士是「禍患」,政府不能夠樂觀地看待這種情況,「點解澳門有咁多無證人士逗留,呢個先係重點。」他表示,持「行街紙」的人士不能夠正常打工,但又要籌款買回程機票,「多數都係做非法嘢!」警方需要檢視現有行街紙的制度,並與其他國家互換非法入境和逾期逗留人士的資料,整體處理相關個案。街總社會服務辦公室協調主任禤紹生亦認為,行街紙制度好矛盾。他說,澳門經濟好,治安穩定,由於行街紙可以不停續期,可能會有不少外籍人士有留在澳門生活的意欲。

法制研究學會會長陳華強質疑修法延長拘留期的效用,因為只要沒有違反逗留意務就拘留不到。他說,現時很多持有行街紙過期的人士都不來續期,認為政府需要考慮在續發行街紙上有更嚴緊的監管條件。律師洪榮坤亦認為,政府可能需要與其他國家設擔保制度,「起碼要有張機票返到屋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