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後」青年為何參與六四晚會?

2016-06-10 六四 專題報道

文:六四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932

時間:2016年06月11日 23:23

噴水池的27周年紀念六四晚會

噴水池的27周年紀念六四晚會

今年是六四27週年,在近年的六四晚會中,參與者已不限於當年親歷六四事件的中老年人,亦不乏年青的面孔,更有許多生於六四事件後的「89後」年青人參與悼念以及發表自己對六四的看法。究竟是什麼原因,令到他們願意出席六四晚會?他們又怎樣看待國內所發生的種種問題?

阿東:港澳不應「各家自掃門前雪」

80後的阿東(化名)經已連續第四年出席六四晚會。阿東雖然出生在六四事件之前,但由於年紀尚少,對於六四事件的資訊都是從網上以及老一輩口中得知。他認為,當年內地學生與人民為著自由、人權、民主而上街抗爭,最終卻以血腥鎮壓收場,事件對於中港澳三地政府來說都是一個教訓。而現時本澳的政制以及施政亦充斥著不公平、不透明等問題,認為本澳與內地的民主進程有如「唇亡齒寒」一樣。

阿東又指,近年內地頻頻爆出各色各樣的醜聞,例如毒奶粉、豆腐渣工程、維權人士連番被當局打壓等,種種事件反映內地當局並沒有汲取六四事件的教訓,反而更變本加厲打壓言論及新聞自由。相較於內地,本澳的公民社會較為開放,他認為有必要透過六四晚會,悼念六四事件的死難者,同時表達對中共政權的不滿。

近年鄰埠的本土思潮開始掘起,今年六四27周年前夕,「應否出席六四晚會?」亦成為港澳兩地熱議的題目。阿東指,雖然有部分人會覺得應更多地關注香港及澳門的民主發展,中國有沒有民主不關自己事,甚至認為自己是香港人或澳門人而非中國人。但他卻認為,中港澳三地有著同樣的文化背景,現時國內所發生的種種問題,都是源於執政黨及內地官員欠缺中國人謙厚、仁義的特質所致。認為港澳兩地應多關注內地,不應以「各家自掃門前雪」的方式去對待國內所發生的問題。

噴水池的27周年紀念六四晚會

噴水池的27周年紀念六四晚會

內地生阿聰:對冷漠感到恐懼

21歲的阿聰(化名)是一名從內地來澳讀書的大三學生,以往從未參加過六四的悼念活動。阿聰表示,由於自己一直以來都在內地就讀中小學,課堂上根本沒有提及過六四事件,自己是在6年前透過網絡得知六四事件的發生,「第一次了解到六四,我好憤怒。」他指,在了解到六四事件的經過後,他透過內地的社交網站來發洩自己的不滿及憤怒,但是霎眼間就被網管「河蟹了」。

「當時我好憤怒,但我唔驚,就算出街見到警車都唔驚。」但阿聰指,父親得知他在網上發表對六四的言論後,就以「公安呢排捉得好嚴」為由,勸他不要再發文。

阿聰坦言,事隔6年,他對六四事件的感受已從憤怒變成恐懼。雖然六四事件已過了27年,但六四的陰霾及恐懼至今仍影響著中國。他指,身邊的朋友大多對政治及社會時事感到冷漠,更遑論六四事件。而現時國內仍然充斥著各種貪腐、官場文化及潛規則等,令中國逐漸走向腐敗之路。他以父親的經歷為例,當時他父親在北方一個城市的政府部門辦事時,因為拒絕被「潛規則」而被當局列入黑名單,無法成為法人,亦無法處理公司業務。

「我諗起一套電影入面嘅台詞,叫『人民不應畏懼政府,政府才應該畏懼人民』。」他認為,當年參與八九民運的學生為了自由而抗爭並無犯錯,反之政府以坦克及子彈去鎮壓人民,及後更一直打壓異見才是錯事。認為後人不應遺忘六四事件及它所帶來的慘痛教訓,「有啲事一直念念不忘,但有啲人已經將佢拋諸腦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