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規劃 政府不應急定調 林翊捷︰首要工作維護保存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898

時間:2016年06月9日 21:21

DSC_0106

社會關注荔枝碗舊船廠區的保育發展,城規會委員林翊捷指出,現時市民及旅客可以從荔枝碗馬路透過船廠望到海,這是村落、船廠和海洋成為一體的難得景觀。荔枝碗規劃需要兼顧保存原有的村落風貌,以及善用空間。政府不應該急於定調要打造些什麼。現時首要工作是確保船廠區無即時危險,「除咗必要的維護保存之外,唔好做太大的動作」。之後如何再利用,應由公眾、專家、政府等各方都參與討論。

林翊捷表示,保育荔枝碗村有一定難度,「到底我哋要展現一個乜嘢的模樣?」他,船廠區現時的面貌是近十幾年來逐漸凋零所得出的景象,澳門市民和遊客沒有多少造船業興旺的印象。「會唔會保育出黎既結果,同大家的想像有好大落差?現時這種自然凋零的狀態是難以維持得到,這又是一個問題。」而且,由於船廠空間沒有牆壁沒有門,背後就是警察學校,若要用作表演場所的話,噪音已經是一個問題。

DSC_0059

林翊捷指出,現時市民及旅客可以從荔枝碗馬路透過船廠望到海,這是村落、船廠和海洋成為一體的難得景觀。

他認為,船廠區的結構、空間、文化、觀感是互相牽連的,保育利用時都要照顧到。「如果現時政府或民間機構貿然接手,首先第一件事就係清乾淨先,一做呢啲嘢就已經唔係我哋依家所見到自然凋零的景觀,保存原有風貌和再利用兩者之間要平衡得好好。」

政府早年曾開展「路環舊市區荔枝碗規劃研究」,但因部門之間有不同意見,現時亦未有下文。林翊捷表示,政府應該將有關研究結果拿出來作為公眾討論的參考基礎,「不僅諮詢當地居民,多啲人加入討論得到共識,之後推進的難度和阻力會少啲。」

另外,社文司長譚俊榮今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十分重視荔枝碗船廠的文化保育,亦已答應會見路環居民商討有關規劃,希望聽取當地居民的意願,令他們生活更幸福和推動荔枝碗一帶更好地發展。他認為,規劃必須有當地居民參與,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才會令項目更有機會成功。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