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澤強︰荔枝碗規劃宜保不宜拆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868

時間:2016年06月6日 20:20

DSC_1018

政府有意利用路環荔枝碗船廠工業遺址及鄰近棚屋發展休閒臨海地區,上月底以重大安全風險為由圍封了十一間船廠,至於全部拆建還是保留活化,政府仍未有清楚交待。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呂澤強表示,上述區域是澳門重要的工業遺址,為保留原真性,政府應該盡量保留原有的建築和空間。「你用鋼結構、石屎結構做返一個差唔多樣既嘢,其實無意義,已經係另一回事。」

他指出,在1921年的舊地圖中,可以顯示出荔枝碗當時已經有村落,正因為村落近海灣而適合造船才會發展具規模的造船業。他認為「歷史不是脫離的」,政府不應該只保留個別建築,而要保育整個建築群。「佢個特色就係個建築群而不是單獨的建築,好似依家新馬路係整個建築群,如果只留佢一兩棟其實意義不大。」

呂澤強表示,目前社會不知道整個荔枝碗規劃中,政府的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但他認為,政府對有關建築的結構安全以及文物價值要有評估,並向社會公開。他指出,近年船廠負責人都透過模型、導賞或工作坊等方式,努力嘗試向人們展現及承傳造船文化,如果船廠貿然全部拆卸會好可惜。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助理院長林玉鳳今日接受傳媒訪問時亦表示,船廠遺址具重要歷史價值,希望日後活化方案能保留舊船廠的原有風貌,而非虛有其名。政府應多對外公佈相關保育方向,日後保育的方案亦需公開諮詢,並尊重各持份者的意見。

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林發欽亦表示,政府考慮到有關遺址的結構和公眾安全,將船廠暫時封閉做法合理,但認為政府需尊重船廠負責人和當地居民的意願,協調合適的活化方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