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規劃》物流業無影 業界:政府唔尊重行業 何來政策扶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818

時間:2016年06月3日 14:14

物流貨運聯合商會理事長李國輝

物流貨運聯合商會理事長李國輝

政府數年前曾提過要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會展及中醫藥產業。事隔多年,物流業的地位已被文創產業完全取代,物流業就好像被政府遺忘一樣不被重視,而業界長年面對的地方不足、通關政策欠靈活等問題仍然無辦法解決。意想不到的是,《特區五年發展規劃》諮詢文本中,完全沒有提及到物流業未來發展及政策,可謂零定位,零措施。

物流貨運聯合商會理事長李國輝坦言,對《五年規劃》諮詢文本十分失望,指規劃內容非常虛無,未見物流業的篇章,以往業界與政府曾經探討過的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物流中心、工業園區、跨域合作等議題亦無放進文本內,而行業的未來前景亦無作深入探討,「得個講字」。

他指出,物流業並非單一、獨立的產業,而是與其他行業息息相關的「產業鏈」。若每個行業都缺乏物流業的支援,就難以經營,「如果其他行業無咗物流業會點?邊個同你送石油氣?你係超級市場買咗嘢,邊個同你送貨上門?唔單止會展業,物流業同民生都息息相關。」又認為政府對物流業以及連帶產業鏈的學問、認知不足,批評政府錯估物流業對本澳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政府都無尊重過物流業,又何來有政策扶持呢?究竟政府係咪有心無力?」

等足10路氹城物流中心終見雛形

2006年,時任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批出路氹城一幅佔地達21,000平方米的土地,用作興建物流中心,雖然當年曾舉行過一個盛大的動土儀式,但業界等完又等,時至今日物流中心仍然未見縱影。李國輝透露,路氹城物流中心已於去年底正式動工興建,預計於兩三年後落成啟用,他坦言「有好過無,但點解唔早啲動工,而要等十年?人生仲有幾多個十年可以等?」

雖然本澳首個物流中心將見雛形,但李國輝指,本澳的經濟環境已在10年間改變不少,路氹城物流中心未必能滿足現有的需求,只能暫時舒緩業界現時所面對的困境。雖然物流業發展委員會曾經研究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興建物流中心,但相關規劃至今仍然石沉大海。

李國輝指,本澳既有陸路口岸,亦有機場、港口等基礎設施,又有跨域合作機制,發展條件十分成熟。認為未來應以「政府牽頭,業界操作」的方式,於新城A區或大橋人工島興建一座長期、固定的大型物流中心,既滿足業界的經營需求外,亦能有助業界的長遠發展。

業界冀在新城A區或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打造大型物流中心

業界冀在新城A區或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打造大型物流中心

區域合作助行業發展 政策、施政應具透明度

政府近年大力提倡粵澳合作、一帶一路等跨域合作機制,又與內地政府合作在橫琴、廣州南沙等地打造粵澳產業園。李國輝指,區域合作有助帶動行業發展,但內地政策時有變化,而特區政府亦鮮少向業界通報政策變遷,導致業界無所適從。

李國輝舉例指,早前有業界在物流業發展委員會會議上透露,珠海機場正申請升格成為國際機場,並已開通不定期的國際航線。業界認為,珠三角地區已有不少國際機場,當珠海機場成為國際機場時,會嚴重削弱澳門國際機場的競爭力。但會上有官員表示:「我無辦法制止佢哋做國際機場。」他坦言,政府這種「愛理不理」的態度,令業界對政府心灰意冷。

李國輝認為,政府應該加強施政透明度,一旦得悉內地的通關、經濟等政策有調整時,應及早通知業界,讓業界能早著先機,提早為調整作好準備,才能令行業穩步發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