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安老服務業 鄭安庭倡長者醫療券派夠1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378

時間:2016年05月20日 17:17

chengggggg

澳門老年人口急升,目前65歲以上長者已超過58000人,2020年預計將佔總人口14.2%。直選議員鄭安庭在議程前發言呼籲政府扶持安老服務業,並提出3點建議,包括:向60歲以上長者派發的醫療券增至每年1千元,將病者分流至私營醫療機構;透過「官助民辦」方式,增加向私人安老院買位;研究「境域安老」政策,在確保資源有效監管的情況下與內地醫院合作,讓在內地退休的長者也能享受澳門免費醫療。

議員急市民所急,澳門安老服服需求殷切,政府設施遠追不上民間增長需求。當年特首崔世安一上台即建議在江門買地建安老院,但礙於國家政策不允許以特區政府名義買地碰到一面灰。近年江門同鄉會創會會長蕭德雄心懷長者,眼光獨到,帶頭先行先試,年前已投資40億在江門濱海新區興建廣東銀葵醫院,當中包括老年醫院、老年護理院、老年公寓等一條龍服務,與政府政策遙遙相呼應。位處澳門商業大廈的銀葵醫院沒幾張病床,也獲發醫院牌照,科大醫院「官助民辦」的成功模式,確實值得借鑑。

跨境養老在澳門討論多年,民間團體一直意見分歧,更傾向政府先做好原區安老,讓長者在家人關懷下安享晚年。即使要研究跨境養老,首選也是更近的橫琴,而不是江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